•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策应中央红军北上的嘉陵江战役
    发表时间:2022-01-24 来源:学习时报

    杨恒磊

     

      1935年3月28日至4月21日,位于川北的红四方面军在北至陕西南部、南至涪江的广大区域内发起嘉陵江战役。此役不仅打破了国民党军的“川陕会剿”计划,在成都平原西侧开辟出新的革命根据地,更重要的是红四方面军成功实现了向西的战略转移,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实现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奠定了基础。

      声东击西,调虎离山。1934年9月,历时10个月红四方面军取得了反对国民党六路围攻的胜利,但川陕根据地的元气受到了严重损伤,红军自身损失了2万余人。国民党改变策略,采取堡垒主义方针,集结约200个团、近30万的兵力将川陕根据地团团包围,红军发展面临困境。1935年1月22日,中革军委给红四方面军发来电报,要求集中全力,向嘉陵江以西进攻。根据中央指示,红四方面军决定采取声东击西的作战方针,以主力一部出击陕南,调动沿江敌人向北行动,为在苍溪、阆中一线渡江创造战机,从而造成国民党重兵包围圈的薄弱环节,实行战略转移。

      2月初,红四方面军12个团向陕南集结,3日,红10师主力及红12师兵分两路攻克陕南门户宁羌、阳平关。随后红4军、9军、30军各一部,分三路继续向宁羌、阳平关东北方挺进,伺机占领陕西南部重要城市沔县、褒城、南郑。红军于8日对沔县发起攻击。由于国民党军突然向沔县增援,红军进攻受阻,激战半日,进展不大。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决定采取两翼迂回战术,一部继续正面进攻沔县,余部绕道敌后断其退路。敌军军心动摇,红军乘胜追击,一举歼灭沔县国民党守军,包围褒城,并继续向南郑出击,威胁国民党控制的川陕大道。为防红军沿川陕大道继续北进威胁后方,国民党紧急将嘉陵江上游广元—昭化一线的部队北调以防不测。就这样,嘉陵江中游敌人力量减弱,北调敌人的目的已经达成。2月中旬,红军迅速南返,准备突破嘉陵江。

      夺取咽喉,做活“棋眼”。3月28日,红四方面军主力开始从苍溪至阆中段强渡嘉陵江。事前,徐向前通过前线侦察并结合敌我双方具体情况分析后认为,嘉陵江上游的剑门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一旦红军拿下剑门关,就能有效阻击嘉陵江上游国民党邓锡侯部近21个团的兵力南下增援,在红军渡江工具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为红军渡江争取时间,做活整个战役的“棋眼”。相反,倘若剑门关仍被国民党军掌握,一旦红军大规模渡江开始,国民党军会马上弄清红军意图并向南折返回援,击我于半渡,这样红军将陷于骑虎难下的险地。因此徐向前命令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渡江后迅速北上夺取剑门关。

      28日夜,红30军第88师先头部队从塔子山秘密渡河,歼灭敌守军一个营,建立起登陆场,随后第88师两个团快速渡江夺取飞虎山等制高点,建立纵深。与此同时,红31军、9军、4军开始渡江作战。

      4月2日,红88师、93师和91师1个团兵分三路,采取迂回包抄方式,很快击溃防守剑门关南部汉阳铺的国民党军第3团,肃清了剑门关关口外围敌人。敌军被迫退守主峰,凭借地形和火力的优势负隅顽抗,红军几次攻击都被打退,伤亡严重。负责指挥剑门关之战的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根据战场形势,作出决定:以炮兵作为掩护,派突击队冲锋。他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有“夜袭常胜军”之称的第93师第274团第2营。该营指战员在有限炮火支援下向剑门关主峰发起冲击,至2日黄昏,红军全歼敌3个团,占领了剑门关。负责防守剑门关的敌第28军宪兵司令刁文俊率部逃跑。

      孤立顽敌,围城打援。剑门关失守后,国民党遂即制定了新的作战计划,以期把红军消灭于嘉陵江和涪江之间的平原地区。兵贵神速,红军决定立刻抢占成都北方门户江油,粉碎国民党的计划,胜利结束嘉陵江战役。

      4月9日,红9军从牟家渡渡过涪江,次日对江油形成包围之势。由于江油敌军依托坚固的工事和优势火力据守,红军久攻未果。此时,得知江油被围的战情后,四川军阀刘湘慌忙凑集了10个团在邓锡侯率领下支援江油。徐向前在分析了战场形势后认为,江油城在短期内难以攻克,红军如果继续攻城,很有可能被国民党军两面夹击。于是决定红军暂停攻打江油,围而不打,孤立妄敌,打击援军。他命令红军兵分三路,红9军第27师继续包围江油,红9军第25师、红30军第88师、红40军第10、11师一部在江油南部的塔子山和鲁家梁子构筑工事,形成围城打援之势。

      4月18日,敌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红军阵地发起了集团冲锋。经过激战,敌军攻占红军中西部山地结合处。在危急时刻,负责前线指挥的红4军军长许世友命令红28团奋勇战斗以夺回这一重要阵地。战斗持续到当日下午,火红的军旗再次插到了阵地上,红军虽伤亡较大却无一人后退,战士们纷纷高喊“人在阵地在!”经过11个小时的艰苦作战,终于击溃塔子山的敌第11旅。在这一形势下,许世友果断决定,要求抓住这一有利战机,断其退路,主力从两翼实施反击。在我军夹击之下,援军纷纷溃败,后撤20公里,红军乘胜追击,于19日攻克彭明,21日攻占北川。江油守军最后希望破灭,军心动摇,红军迅速发起进攻,一举拿下江油县城,至此,嘉陵江战役胜利结束。

      在嘉陵江战役中,红四方面军避实击虚,灵活机动,重点突破与全面开花相结合,共歼敌12个团约1万余人;自身兵力扩充到8万多人;攻克县城8座,控制了东起嘉陵江,西至北川,南起梓潼,北达青川的近三百里的广大区域,成功实现了战略转移。徐向前高度赞扬嘉陵江战役是“牵动全局的作战方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