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天津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天津日报

      中共中央北方局是我党最早设立的一批中央地方局,1924年12月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北京成立,李大钊任书记,负责直隶、山西、山东、河南、内蒙古、满洲等地党的工作,1925年初决定撤销北方局。1926年“三一八”惨案后,李大钊为了加强北方地区党的基层力量,派人到北京、天津、唐山,乐亭等地建立支部。1927年,蒋介石在南方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方疯狂屠杀共产党员,李大钊等二十多位革命骨干惨遭杀害,中共北方区委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党中央决定在天津建立中共顺直省委,代替已经遭到破坏的中共北方区委继续领导北方的革命斗争。

      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重组北方局。1927年9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天津召开了中共顺直省委改组会议,后来在北方局和顺直省委的共同领导下,直隶省玉田县农民举行暴动,后因指挥失当和敌人的残酷镇压,暴动失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共天津地委第一任书记于方舟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1927年11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再次撤销,中共顺直省委继续领导北方党的工作。1928年3月和6月,刘少奇、陈潭秋先后以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了天津,指导顺直省委党的工作。1928年12月,周恩来秘密来津,主持召开了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此次会议标志北方地区党组织蓬勃发展。1930年8月,中共中央在顺直省委的基础上,再次重组北方局,贺昌任书记。12月,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中共中央北方局和中共顺直省委,成立中共河北省委。1935年6月,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基础上,再次重组中共中央北方局。当时,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高文华兼任北方局书记。1936年春,为了贯彻党中央瓦窑堡会议精神,推动华北抗日救亡运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彻底转变白区工作路线,刘少奇受党中央的委托,来津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领导华北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

      刘少奇到天津后,先是以茶叶巨商的身份住进了日租界的北洋饭店(原兴安路201号,原建筑已不存在)。后几经搬迁,在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林枫的帮助下,选择法租界石教士路隆泰里(今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一幢二层小楼作为北方局的办公地点。由于法租界享有“治外法权”,无论是国民党当局,还是日本特务,都不敢贸然进入捕人。这里又地处海河附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刘少奇居住的楼房有三个出口:前门、后门和通向屋顶的窗户,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迅速撤离。

      楼下的惠兴德成衣局的师徒也为人本分,从不过问刘少奇的来历,只知道他是南开大学的周教授,在此是为了养病。正是依靠这些便于隐蔽和掩护的环境条件,刘少奇一直在这里从容地领导华北地区抗日救亡运动,直至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前离津。

      1936年4月初,在刘少奇主持下重新组建了中共中央北方局。重组后的北方局,由刘少奇任书记,彭真任组织部长,陈伯达任宣传部长。不久,又调天津市委书记林枫任秘书。北方局成立后,刘少奇首先做的工作就是统一思想,坚决肃清党内存在的“左”倾错误,将党中央的正确路线传达到白区。当时华北的形势十分紧张,在津日军由8000人骤增到20000人,侵占了北宁铁路沿线,并肆意动用武力威胁恐吓华北人民。为迅速掀起北方抗日救亡斗争高潮,刘少奇根据中央精神和北方各省的具体情况,先后以胡服、陶尚行、莫文华、吕文等笔名,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内部刊物《火线》《长城杂志》发表了30多篇文章,传达贯彻中央方针和指示,提出必须确立从长远着眼,积蓄革命力量的方针,从理论上、政策上、工作方式上对北方党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给予具体指导。

      在津工作期间,刘少奇还把一些受“左”倾错误路线打击、排斥的同志,重新安排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积极进行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在刘少奇的努力下,华北地区的党组织彻底改变了白区的工作路线和方法。到1936年底,全市党员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400多人,先后建立了山东省委、山西省委、河南工委等若干党的组织,使北方的抗日救亡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刘少奇还指导部署了“五二八”反日爱国运动。当时,华北的形势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一方面日本借口“共同防共”,连续制造各种事件,胁迫国民政府签订一系列协议,使华北大部分领土主权丧失,并大举增兵华北,武力侵占北宁铁路沿线地区;另一方面强征大批中国华工修筑军事设施,工程竣工后随即进行大肆屠杀,并抛尸海河或荒郊野外,制造了震惊津门的海河浮尸案。为此,在刘少奇领导下,中共中央北方局经过研究,决定抓住这个时机,发动和组织平、津学生举行抗日游行示威。1936年5月20日前后,中共天津市委负责人林枫、易吉光等在天津西郊的一座地主墓地里召开秘密会议,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确定游行时间在5月底前后,地点在金钢桥靠近国民党天津市政府、保安大队部附近,以显示抗日群众的力量,争取他们靠拢人民。由于消息提前暴露,学联决定游行提前至5月28日举行。当天,爱国学生按照预定部署,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日示威游行,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气焰,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使正彷徨于抵抗与妥协之间的宋哲元及二十九军受到学生爱国运动的极大鼓励和督促。5月30日,北平各校学生在清华大学召开代表大会,到会的40多所大中学校的代表一致决定通电全国,响应天津学生的爱国运动。6月2日,广东地方实力派代表陈济棠和广西地方实力派代表李宗仁、白崇禧相继发表通电,宣布“北上抗日”,并发动两广事变。6月13日,北平各校学生一万多人举行抗日示威游行。正是由于坚决贯彻执行了刘少奇的有关指示,天津“五二八”爱国运动掀起了继“一二·九”运动之后又一次全国性的抗日救亡高潮。

      中共中央北方局建立了华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刘少奇根据华北各种政治势力、派别和各个阶层人士的情况,认为首先应开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为此,他亲自起草了给国民党高级将领和社会名流的信,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的名义寄给张学良、冯玉祥、傅作义、宋哲元、张自忠和马寅初等各界人士,一并寄出的还有《八一宣言》等党的文件,使党的口号和主张迅速传播开来。同时,利用当时上海、平津等地的进步刊物,公开发表文章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为推动华北上层统一战线工作,1936年春,刘少奇、王世英、南汉宸等北方局负责同志,通过在平津文教界上层知名人士中开展工作,团结争取了吴承仕等一大批爱国教授和学者,在文化教育界逐步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北方局还通过广大学生在民族工商业者中开展工作,使他们当中不少人由观望转向同情与支持,对学生的爱国行动表示积极拥护,对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了积极作用。

      西安事变后,为了逼蒋抗日,在刘少奇的指导下,中共中央北方局采取公开和秘密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争取宋哲元等地方实力派的工作。为了争取宋哲元,刘少奇提出把“打倒卖国贼宋哲元”的口号改为“拥护宋委员长抗日”“拥护二十九路军抗日”的口号。同时,通过地下党的秘密关系联系有关人士,说服宋哲元坚定抗日决心,使其由原来在抗日立场上的犹豫不决,转向积极主张抗日,并主动接受了地下党员张克侠为其草拟的对日作战计划。这份计划曾经刘少奇审阅批准。此外,刘少奇还派遣干部对山西的阎锡山、绥远的傅作义、山东的韩复榘,以及孙殿英、石友三、万福麟等地方实力派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在刘少奇正确策略的指导下,华北统一战线工作在形势转变的关键时刻没有迷失方向,并且很快开创了新的局面。

      从1936年春抵津至1937年奉调离津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少奇领导华北抗日救亡运动,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理论,为党的沦陷区工作政策方针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中央对刘少奇主持下的北方局工作也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北方党的工作自刘少奇主持后,有了基本上的转变,这些转变足以奠定胜利的基础。

      1982年,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被天津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9月,被辟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旧址被天津市委、市政府公布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