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八女投江:巾帼英雄 视死如归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于春芳

      

      时间定格在1938年10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东北已经是冷秋。八个年轻的女孩子手挽手,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冰冷的乌斯浑河,她们的生命停止在这一历史时刻。

      东北抗日联军中共有600余名女战士。她们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同男战友们一样,在艰苦的环境中与日军进行着殊死搏斗。由于战争环境的险恶,大批抗联女战士阵亡在战场上,在东北抗战史上写下极为悲壮的一页。八女投江是中国乃至世界近代巾帼英雄中极为壮烈的英雄事迹。她们的事迹成为中国女性的骄傲,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悲壮的西征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侵略者为将东北建成其侵占全中国的后方基地,纠集数倍于抗联的兵力,对东北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抗日游击区的抗日武装进行疯狂“讨伐”。以期达到消灭抗联、集中兵力向关内进攻、实现侵占全中国的野心。

      1938年5月初,吉东省委、二路军总部决定,组织抗联二路军第四、五军等部队进行西征,主要目的:一是与活动在东南满地区的抗联第一路军及活动在五常地区的第二路军所属的第十军打通联系,建立新的抗日游击区;二是牵制日伪军兵力入关,支援关内的抗日斗争;三是再创造机会通过热河省的八路军与党中央取得联系,使关内关外共同开创抗日战争新局面。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就发生在这次西征中。

      6月下旬,二路军1000余人集结于今黑龙江省林口县莲花泡抗联密营。7月2日,部队出发。五军妇女团、四军被服厂36名女战士随军西征。

      7月12日,西征军顺利攻下楼山镇,俘虏驻守的伪警察中队的全部警察,缴获大批粮食和部分枪支弹药。

      1938年9月末,抗联四军、五军在楼山镇战斗后继续随军西征的二十余名女战士,仅幸存以指导员冷云为首的八名同志。她们跟从幸存的百余人的队伍,回师刁翎。

     

      咆哮的乌斯浑河

      10月下旬的一天,队伍到达乌斯浑河岸边,由于秋雨连绵,河水暴涨,队伍只好露营在谷地之中。当天夜里,由于特务告密,刁翎日寇驻军纠集了一千多人的讨伐队潜伏在抗联队伍周围。

      据抗联战士金世峰回忆,第二天拂晓,抗联队伍整装待发,部队领导派会泅水的金世峰参谋带领八位女战士先行过河。但湍急的乌斯浑河河水继续上涨,无法判断河道口的位置,金世峰决定先下河探路,当他游到一半的时候,枪炮声大作,日伪军开始了猛烈地攻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恶战,抗联的指战员们边打边向西边柞木岗密林方向撤退,但为时已晚,他们被敌人紧紧咬住难以脱身。此时八名女战士正隐蔽在河的岸边,她们所在的地点正是吸引敌人,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的好位置。八位女战士不顾个人安危,向敌人射出一排排仇恨的子弹。敌人背后遭到猛然袭击,他们不知虚实,不知道河边有多少抗联战士,觉得腹背受敌太危险,于是调整部署,分兵向河边扑来。

      冷云等八位女战士果敢杀敌,吸引了敌人的火力,分散了敌人的兵力,给战友创造突出重围的有利条件,战友们趁敌人调整部署分散兵力的混乱之际迅速冲出包围,很快摆脱了敌人的追击,潜入密林,保存了实力。

      八位女战士在与敌人几番激战之后,弹药已经打光。她们面前是蝗虫般的日伪军,背后是哗哗奔腾的河水。大义凛然的八位女战士手拉手一步步走入冰冷的乌斯浑河,“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敌人的炮弹还在追击,八位正值芳龄的女孩子已被淹没在乌斯浑河的滚滚波涛中。

     

      应有烈女标芳

      据抗联老战士胡真一回忆,后来,柴世荣军长下令部队沿乌斯浑河两岸向下游寻找八女遗体。他们在乌斯浑河河谷的柳毛中,找到了冷云、王惠民等五位烈士遗体。战友们将五位烈士遗体埋葬在乌斯浑河岸边。1938年11月4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将军听到汇报后,在日记中悲愤地写下:“乌斯浑河畔牡丹江岸将来应有烈女标芳”。

      1982年,林口县在八位女战士殉国处建起了八女投江烈士纪念碑,碑文正面铭刻着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同志的题词“八女英魂光照千秋”;1988年,牡丹江市在江滨公园建起由邓颖超题词“八女投江”的群雕像。

      83年来,八女投江的故事不断被拍成电影、电视剧,改编成舞蹈、舞台剧,八位女战士的英雄事迹以各种方式在广泛流传,她们舍己为人、舍生取义的精神将永载史册!

      (作者系吉林省林口县原政协主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