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蔡会文:早陨的湘赣根据地创始人
    发表时间:2021-10-27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的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贺龙等32人,一个个都是如雷贯耳、耳熟能详的名字。唯有湘赣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蔡会文知名度不高。这位与任弼时、萧克搭档的年轻战将,信仰坚定、党性坚强,文武兼备、战功赫赫,却因为过早陨落于罗霄山脉而不被广为人知。

     

      “革命从自己家开始” 

      蔡会文1908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攸县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21年,蔡会文到离家不远的盘田小学读书。学校有一位刚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国文老师,经常给学生宣讲进步思想,让蔡会文萌发了强烈的民主进步思想。一次,老师出了一个《我的家乡》的题目,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完成。蔡会文很快就提笔写了一首诗:有山又有田,家乡叫山田。农夫做牛马,土豪像神仙。同生一块地,贫富两重天。何时得平均,我要问苍天!在湖南攸县这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小小年纪的蔡会文,就为处在社会底层的穷苦百姓发出了愤怒的呐喊。

      1925年秋,蔡会文怀着“均贫富”的理想,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沙长郡中学。在校期间,他积极阅读进步报刊,组建攸县旅湘同学会,主办《攸县同学报》,研究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1926年3月,蔡会文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当年寒假,蔡会文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坚持“革命从自己家开始”。他对父母说:“你们要破产!把粮食、田土、山林分给农民!”随后,蔡会文发动农民率先到自己家开仓分粮,还要求母亲给每位农民分发一块银元。

      蔡会文“革命从自己家开始”,在当地传为佳话。由此带动了攸县农民运动的快速发展。随后,攸县建立了7个区、40多个乡农民协会,会员达10万余人。

     

      临危受命驰骋湘赣 

      1932年10月,为加强湘赣根据地建设,强化中央革命根据地西翼,中央军委任命蔡会文为湘赣军区总指挥兼政委、红8军政委。湘赣革命根据地是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东与中央苏区隔赣江相邻,北与湘鄂赣苏区隔袁水、修水相望。

      为加强部队建设,1932年11月,蔡会文在吉安天河进行整编扩充,并对地方武装进行了扩编,湘赣苏区的武装力量迅速扩大到13700多人、6400多支枪。他十分重视部队的正规化建设,经常利用战斗间隙亲自抓全军副连长以上及各师班长以上人员的训练,选拔有经验的忠实勇敢的同志到湘赣红四区分校等地学习。经过整训,提高了部队的战术水平,干部开始看战斗条令,军事技术日益提高。1944年,任弼时评价蔡会文“在部队的教育方面,部队的正规一些方面,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1932年11月,国民党10个师8万多人开始“围剿”进攻湘赣革命根据地。蔡会文力主先打正面之敌,再进军遂万泰,以截断赣江,威胁牵制遂万泰、吉安赣州之敌。经研究讨论,红8军采纳了蔡会文的意见。16日,蔡会文率部开始向东行动;26日,向敖城方向迅速运动,一举收复吉安敖城;29日,主动迎击从吉安官田进攻之敌并迅速将其全部击溃;12月11日,在桂林坊将敌一个营击溃。蔡会文率红8军的一系列军事行动钳制了大量敌军,迟滞了敌人的渡河行动,为中央革命根据地军民取得黄陂、东陂大捷,彻底粉碎敌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围剿”作出了贡献。

      1933年4月,敌军向湘赣革命根据地腹地大举进犯,其中以敌第15师和第63师推进最快。蔡会文立即率部猛插安福与莲花之间的青塘,歼敌数百,斩断了敌军通道,将其“隔离”在莲花县城内。5月6日,敌军进入九渡冲。蔡会文率部跑步赶到战斗地点,战至黄昏将敌人全部消灭。7日,敌欲增援九渡冲,但援兵和残敌会合还没稳住脚跟就遭到红8军迎头痛击。中革军委致电嘉奖九渡冲大捷是“配合了中央红军的伟大胜利”!

      5月29日,蔡会文获悉敌5个团开往棠市,随即率部从敌侧面猛烈攻击,以微小代价缴获步枪500余支、俘敌600多人,还有军装和军衬衣各1万套,受到中革军委致电嘉奖。九渡冲和棠市的连续胜利,打破了敌人对湘赣苏区的第四次“围剿”。

     

      抱定为共产主义牺牲奋斗的决心 

      在湘赣革命根据地工作期间,蔡会文被错误批判为“右倾机会主义”,但他始终以巨大的革命热忱为党工作。中央红军长征前,蔡会文被任命为赣南省委委员、赣南军区司令员,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4月,蔡会文率部打破敌人重兵的围追堵截,挥戈挺进油山。在紧张的战斗间隙,蔡会文还赋诗一首《浪淘沙·突围行军记事》:料峭春寒浓,强敌跟踪。夜行山谷月朦胧。林密坑深惊敌胆,莫辨西东。血染遍山红,士气豪雄。餐风饮露志如虹。倦卧茅丛石作枕,若醉春风。这首在戎马倥偬中写就的诗,生动再现了英雄的红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豪迈气概!

      根据长岭会议决定,蔡会文率部开辟湘粤赣游击区,任游击支队支队长兼政委。随后,他带领游击队员出入崇山峻岭之中,仅半年时间,就建立和发展了东、西边山游击区,队伍规模始终保持在千人左右,这是“蔡会文等正确领导、果敢指挥的结果”。

      随着湘粤赣边游击根据地的日益扩大,引起国民党的极大恐慌。敌军集结重兵,以东边山为主要目标进行“会剿”,并实行“三光”政策。为粉碎敌人的疯狂“会剿”,蔡会文采取“保存实力、等待时机”的方针,把游击队化整为零,编成小分队,分散到各个山头和敌迂回周旋,一旦有战机则迅速合围歼灭敌人。1935年秋,斗争形势更为严峻,部队生活越来越艰苦。为安定部队情绪,坚定大家信念,蔡会文经常深入各个游击队,找干部谈心,帮助大家认清革命形势。他说:我是一个出身地主家庭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跑到国民党那里去升官发财,不待在家里搞家业、享清福,而甘愿吃这个革命的苦?根本原因就是,我抱定了为共产主义牺牲奋斗的决心。蔡会文的话,极大地鼓舞了战友们的斗志和胜利的信心。

      1936年初,蔡会文在率部转战途中和国民党军遭遇,陷入重围,突围时身中数弹被俘,敌人残忍地割断他的喉管,将他杀害,牺牲时年仅28岁。1941年,任弼时在谈到蔡会文时,赞叹道:蔡会文同志能文能武,能上能下,大公无私,有远大理想,是我们党的一位好同志、好干部!(颜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