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地雷战怎样在胶东开展起来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学习时报

      抗日战争时期,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曾是胶东军区主力部队和西海、南海党政军机关,抗大胶东支校及平度党政组织、地方武装力量的重要依托地。大泽山是抗战时期胶东最早开展地雷战的地方,尤其是大泽山民兵发明的石头地雷,给日寇以沉重打击,被誉为“石雷之乡”。

     

      民兵联防,反敌“扫荡”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胶东区党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提出在胶东首先创立大泽山抗日根据地,然后开辟以大泽山为中心的其他抗日根据地。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建成后,日寇在大泽山周围先后安设了20多个据点,对大泽山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和“扫荡”,并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

      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司令部驻地高家村曾经7天内连续3次遭受日寇“扫荡”,其中一次仅222户的高家村有183户房屋被焚毁,13人被杀,许多群众无家可归。为了保卫根据地,大泽山的高家、所里头、韭园、北台、南台5个村的民兵组成高家民兵联防,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同日伪军展开了浴血奋战,有效地掩护了胶东地区的党政军机关。

     

      发明石雷,痛击日伪 

      高家民兵联防刚成立时武器装备极差,枪支和弹药匮乏,打击敌人主要用土枪土炮。为有效打击敌人,1941年春,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武委会副主任王瀛洲在大泽山的韭园村举办地雷爆炸技术训练班,民兵们学会了制雷、埋雷、踏雷等技术。当年春天民兵们便在与日伪军的第一次交锋中运用地雷炸死炸伤日伪军3名。

      随着日伪军对大泽山根据地的封锁,上级供应的铁雷无法运进大泽山,于是高家联防民兵们自力更生,在高家村东北梧桐涧设修械所,制造子弹;在高家村西北边的大疃村建兵工厂,收集生铁,压制雷壳,利用硝石、硫黄、木炭自制炸药、埋设地雷,大泽山地雷战就此展开。

      地雷战让日伪军“扫荡”屡遭重挫,于是日寇从青岛调来工兵,用探雷器探出了不少铁雷。另外,造雷的原材料生铁也供给不上。针对这一情况,西海武委会主任傅健吾提议大家研究打鬼子的招数。大泽山民兵大多数石匠出身,他们决定立足山区,在石头上做文章。第一个想到造石雷的是高家村民兵高方和。一天,高方和望着漫山遍野的石头说:“没有生铁,我们可以用石头代替嘛!”高方和这句话提醒了大家,民兵们决定利用石头爆炸后碎片多,对人畜有杀伤力的特点,研究制造石雷。民兵们选取一块石头,在上面凿一个口小肚大的洞,填进炸药,安上引爆装置,一拉弦,石头炸得飞上了天。经过反复试验,1941年秋,高方和造出的第一颗石雷试爆成功。在此基础上,民兵们又进行技术改进,把錾子的尖端打一个斜弯,这样凿出的石雷口小肚大、装火药多、杀伤力大。

      不久,民兵们通过情报获悉,日伪军要进山“扫荡”。高禄云带着民兵们在高家村西北河滩布下石雷阵,当场炸死炸伤50多名日伪军。石雷迅速在大泽山根据地铺开生产。当时为奖励造石雷,西海军分区武委会提出“造一个石雷,奖励一斤小麦”的政策。民兵们说:“打鬼子不用奖励我们也干。”妇女老人齐上阵,大泽山根据地一带家家户户都在打制石雷。

      后来民兵们又相继发明出夹子雷、连环雷、水雷、子母雷等40多种石雷和布雷技术,以至于日伪军哀叹道:“千不怕万不怕,就怕大泽山的石头开了花”“进了大泽山,把命交给天”“不长铁脑袋,别再想去大泽山”。

      1943年8月,八路军胶东军区授予大泽山根据地民兵“铜墙铁壁的高家民兵联防”称号。据不完全统计,8年内高家联防民兵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与敌人单独作战600余次,毙俘敌2300余人,缴获各式枪支700余支,子弹上万发。高禄云、高方和等46名民兵被八路军胶东军区授予“爆炸大王”“民兵模范”等称号。

     

      传授经验,名扬胶东 

      1943年4月,西海武委会在大泽山开办了2期民兵干部训练班。训练班的成员是由胶东各县每个区抽调一名干部参加,共有学员80多人,学习时间2个月。开课后,训练班除学习山东军区对民兵提出的“速决、速打、速走”等战术原则外,重点学习怎样制造石雷、瓦罐雷、瓷瓶雷以及怎样埋设地雷。同时,在敌人奔袭大泽山时,还让学员参与了实战演习。从此,胶东各县在反“扫荡”、反“蚕食”斗争中,普遍使用大泽山的地雷战法,有力地推动胶东地区抗战胜利。

      海阳县武委会主任栾晋阶在大泽山韭园村学习地雷爆炸技术后,于1943年5月在海阳县小纪区南埠村召开各区武委会主任会议,介绍了大泽山区民兵运用地雷杀敌的成功经验,并宣读了《学习大泽山神奇战术,开创海阳地雷战的初步方案》,指导各区武委会立即行动起来,学习大泽山的经验。与此同时,参谋杨兆龙传授埋雷方法。这次会议拉开了海阳地雷战的序幕。2007年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播发的《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专题中讲道:在抗日游击战争中,胶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广泛开展了地方性、群众性的人民游击战。其中,起源于平度县、大显神威于海阳县的地雷战,威震敌胆。(崔淑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