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三件文物,见证新中国的诞生 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党建》杂志

    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

    胡安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这是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随后,毛主席按下控制国旗升降的电钮,军乐团演奏的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响起,象征着新中国诞生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

      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现今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这面国旗长4.6米、宽3.38米,旗面由5幅红绸拼制而成,5颗星星由黄缎制成。为了这面国旗能够在开国大典上顺利升起,无数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着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为了保证全国国旗式样标准统一,大会主席团于9月28日公布了《国旗制法说明》。

      9月29日,国营永茂实业公司接到北平市委指示,要求赶制一面符合规格要求的五星红旗,10月1日前送到开国典礼筹备处。这是毛主席将要在开国大典上亲手升起的国旗!时年29岁的公司业务科干部宋树信承担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当时,北京的印染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条件,都无法达到印制国旗的要求,如此大幅面的国旗只有采取手工缝制的方法才能完成。上级领导对这面国旗提出了详细要求:红色旗面必须用红绸,黄色五角星必须用黄缎,并且要做两面,以供挑选。

      宋树信跑了北京很多家店铺,都没有找到符合标准的红绸和黄缎。9月30日一大早,心急如焚的他来到大栅栏瑞蚨祥。在值班的老师傅和几位伙计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几块红绸和唯一一卷3米多长、不到2尺宽的上好黄缎。

      随后,宋树信来到西单,把所有材料交给新华缝纫社,开始按照《国旗制法说明》制作国旗。进行到一半时,发现那卷黄缎无论怎样比量,都需要拼接一个角才能缝制出最大的五角星来。宋树信急忙向公司汇报情况,经过层层请示,最终上级同意拼接方案:在大五星的一个角上接一个尖。

      新中国成立前的最后一夜,在这间小小的新华缝纫社里,每个人都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加班加点赶制国旗。终于在10月1日凌晨,两面大尺寸国旗被赶制出来。五角星的一角,若不仔细看,难以发觉缝接的痕迹。宋树信仔细包裹好崭新的五星红旗,送到位于天安门广场北面西侧的开国典礼筹备处。连日来,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开国大典上,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万众欢呼,全场沸腾,多少人仰望灿烂夺目的五星红旗,流下喜悦激动的热泪!人们振臂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欢呼声像海浪,一浪高过一浪。毛主席走下天安门城楼的主席台,俯身在城楼的护墙边向群众挥手致意,高呼:“人民万岁!”此时,伟大领袖和人民群众的心紧紧交融在一起,留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光彩夺目、感人至深的一个瞬间!

      (作者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