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贺龙的党员登记表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党建》杂志

    王小玲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一份珍贵的党员登记表,它填写于1938年,其主人就是南昌起义的总指挥——贺龙。在这份表上,登记了贺龙的个人详细信息,包括姓名、籍贯、婚姻状况、家庭关系、革命斗争小史等。在“个人信息”一栏,可以看到贺龙曾用名为贺镇南,籍贯为桑植,职业为军人。在“职业”一栏,贺龙写担任过:营长、团长、旅长、镇守使、师长、军长等职。在“参加革命小史”一栏,贺龙写道:参加同盟会、参加1926年北伐、参加南昌暴动、东江失败回湘鄂西参加苏维埃运动创立红军。

      在这份登记表上清楚地写明了贺龙的入党时间为1927年,介绍人为:周逸群、谭平山。登记表上还有一些动人的细节,反映出贺龙为革命抛弃高官厚禄,誓死忠诚于党的坚定决心。如在填写“房屋、现金各多少”时,贺龙写道:什么都没有了。“在工农军政各界有什么社会关系?他们对革命的态度怎样?”贺龙填写道:以前的社会关系,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南昌起义之前,贺龙是国民革命军第20军的军长,可谓位高权重。南京、武汉的两个国民党反动集团都极力拉拢他,可是他不仅不为所动,而且还放弃了本已拥有的荣华富贵,毅然决定加入共产党。

      贺龙的入党历程可谓久经考验。他在1959年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时,曾深情回忆道:“有人说我要求入党几百次,那是假的,但十几次总是有的,因为我是军阀,所以入党特别难,党要考验我,始终没有批准我的请求。早在周逸群带宣传队伍到我们部队工作时,有一次我去找他,发现他正在一个房间里主持入党宣誓仪式,宣誓入党的都是我的部下。事后我就对他说:老周啊,门不要关得那么死嘛,也让我进去嘛!”

      1927年9月,南昌起义部队行至瑞金时,贺龙入党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周恩来向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建议:鉴于贺龙自南昌暴动到会昌战役,都表现出真诚合作的精神,而他本人又一再提出入党的请求,因此,应该满足他的愿望,批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周恩来的建议被组织采纳。

      贺龙等人的入党宣誓仪式是在瑞金绵江中学举行的,由周恩来主持,李立三、恽代英、谭平山等出席。入党仪式上,周恩来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贺龙是个好同志。”

      几经周折,一心向着党与革命的贺龙终于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而这张承载着贺龙坚定革命信念与迫切入党决心的党员登记表也成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珍贵展品。

      (作者单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