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百年先锋 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冲啊!”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党建》杂志

    董存瑞:“为了新中国,冲啊!”

    石 慧

     

     

      在河北省隆化县城北郊,有一座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间,长眠着模范共产党员、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

      董存瑞,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县人。他出身贫苦农家,13岁时,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侵华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董存瑞参加了八路军,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灵活果决,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和1枚“毛泽东奖章”。

      1948年3月,董存瑞所在连队被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十一纵队三十二师九十六团六连,董存瑞被任命为六班班长。随后,部队开展了为期50天的大练兵运动,因为训练成绩突出,六班被授予“董存瑞练兵模范班”,他本人也被授予“模范爆破手”称号。

      此时,东北人民解放军冬季攻势刚刚结束,为配合即将开始的辽沈战役和华北战场杨罗耿兵团东进,董存瑞所在纵队奉命以迅速果敢的行动,消灭国民党十三军,解放全热河,以此割断东北敌军与华北的联系。

      隆化是热河省会承德的北部屏障,国民党军在此修筑碉堡群,构筑防御工事,与隆化城依托的苔山、龙头山地形相结合,形成了坚固的防御体系,而隆化中学又是国民党军防守隆化的核心工事。要拿下隆化,必须拔掉这颗“钉子”。

      攻打隆化的战斗打响了!董存瑞所在连队担负起进攻隆化中学的任务,董存瑞担任爆破组组长。在全连战斗动员会上,董存瑞代表全班表决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学的外壕里去,让大家踩着我们把隆化拿下来。”

      战斗开始后,董存瑞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胜利完成了作战之前上级交付的任务。连队随即发起冲锋,却突然遭到来自敌军桥形暗堡猛烈火力的压制。部队受阻于开阔地带,二班、四班连续两次对暗堡的爆破行动也均以失败告终。

      此时,距离发起总攻仅剩15分钟!千钧一发之际,董存瑞挺身而出,向连长请战:“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连长同意后,他便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军暗堡。前进中,他左腿负伤,但仍然顽强地冲至桥下。由于桥形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就在后续部队准备发起强攻之际,为保护战友、帮队伍杀出一条血路,董存瑞从容镇定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毫不犹豫地拉燃了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在弥漫的硝烟中,暗堡被炸毁,后续部队成功突击,董存瑞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19岁……

      董存瑞牺牲后,十一纵队追认他为“纵队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董存瑞班”;冀热察行政公署决定,将隆化中学改名为存瑞中学。1950年,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

      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的英雄壮举,点燃了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树立了一座永远的历史丰碑,正如朱德总司令的那句题词——“舍身为国,永垂不朽”。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