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一份红色交通证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党建网

    许微微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展室里陈列着一份不同寻常的红色交通证。它由红绸布制作,长12cm,宽7.5cm,上书“交通欧阳倬”五个字,在“阳倬”二字上有一蓝色方印,阳刻篆体,印面边长42mm,框宽4mm,印文内容为“永新四区苏维埃工农兵政府”。这是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交通员欧阳倬使用过的一份红色交通证,它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色交通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历史见证和研究价值。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后,敌人对根据地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断绝了井冈山与外界人员、信件的一切往来,食盐、布匹、医药等生活必须品都无法送上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在边界发展了一批红色交通员。交通员既要机智勇敢,又要经得起战争考验,还得有过硬的身体素质。经过一番精心考察和严格审查,欧阳倬入选为永新四区工农兵政府一名光荣的红色交通员。

      欧阳倬,又名欧阳春林,1900年生于永新龙源口乡六一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忠实可靠、纪律性强、听指挥、有觉悟,成为交通员后他经常秘密送文件、运物资、护送干部、给上井冈山的代表带路等。每次收到紧急指示命令,欧阳倬从不怠慢,为了准时到达目的地,他经常半夜动身,拿着火把,翻山越岭,步行几十里的羊肠小道。路上常常会遇到地方民团,甚至是野兽,随时都会有意外发生。为了防止自己因暴露身份而连累家人,他将自己的独生子送给了永新上陇村一位姓史的好友收养,并给儿子改名为史天开。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要绝对保密,连家人都不知道欧阳倬的真实身份。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欧阳倬身负重伤,他这才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母亲贺官凤,并将自己使用过的这份交通证和通行证一并交给母亲保管。贺官凤把它们藏在了家中的一个墙洞里。国民党撤离井冈山后,地方民团查知欧阳倬曾是红军的一名交通员,便四处搜捕他,在朋友的帮助下,病未全愈的欧阳倬逃到外地,因怕被人认出,他躲进深山,过着艰苦生活。十几年过去了,他终于盼来了全国的解放。辗转回到家乡后,他从不与人谈及自己的革命经历。为了不影响儿子与养父母的关系,他也没有认回儿子。直到1974年,欧阳倬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时,周围的人都不知道他曾是一名红色交通员。

      1978年,欧阳倬的侄媳贺春连打扫自家屋瓦时,发现墙洞中有一包裹,打开一看竟是一块红绸布和一块白棉布,这块红绸布就是欧阳倬生前使用过的红色交通证。贺春连赶紧找来丈夫欧阳秀,欧阳秀立即将红色交通证送交给欧阳倬的儿子史天开,史天开这才真正了解父亲的真实身份,小心翼翼地将这份交通证收藏起来。1980年12月,史天开将这份交通证转交给儿子史金德,史金德又将这份珍贵的革命文物捐赠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有关专家的鉴定下,欧阳倬使用过的这份红色交通证,根据其流传经历、完残情况、历史价值等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作者单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