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杨成武率独立团腰站歼敌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吴小龙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共中央将红一师改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由杨成武任团长兼政治委员。1937年8月22日,杨威武率部由陕西三原云阳镇出发,向抗日前线挺进。在山西省繁峙县上寨镇,杨成武接受了挺进敌后阻击来自涞源城和广灵的增援日军、确保平型关主战场歼灭侵华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的作战任务。

      杨成武领命后,连夜率部强行军200多里,于9月24日清晨到达驿马岭(即腰站)。战前,杨成武对指战员反复强调:必须死死顶住日军,绝不能放过日军一兵一卒。晌午时分,前卫骑兵排意外与日军前卫排遭遇,毙日军骑兵7人,其余敌人调头逃窜。

      此次遭遇战后,考虑到敌人受挫后即将反扑,杨成武重新对兵力作了部署:一营在山上负责警戒,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二营连夜进抵离此不太远的三山镇切断广灵通往灵丘之间的公路;三营作为预备队向后撤至白羊堡待机;独立团指挥部跟随一营驻扎在山上随时观察日军的动向。

      雨后大雾弥漫,阵阵山雾随风飘散,越来越浓,几米外就看不见人,敌人不知道独立团的虚实,不敢贸然进犯。杨成武和指战员继续隐蔽、耐心等待。直到第二天天亮后日军才开始沿公路向前推进,不久便走进了独立团的伏击圈。当日军进入了射程范围,杨成武一声令下,机枪、步枪、手榴弹响成一片,瞬间几十个敌人栽倒在地。日军经过一阵慌乱后,散开躲在隐蔽物后,向八路军还击。

      经过一段时间的战斗,杨成武经过仔细的观察,准确判断出敌人的弱点。他迅速命令一个连作为突击队直接冲击日军设在隘口的指挥部。日军没料到八路军会直接进攻指挥部,遭到突然袭击后,顿时慌成一团。由于不知道八路军有多少部队,日军也不敢贸然反击,只能收缩防御阵地等待援兵。正在这时,西南方向传来炸雷似的山炮轰鸣,平型关战斗打响了。

      激战至下午4时,杨成武接到师部来电:平型关战役已经结束,共歼灭日军板垣师团1000多人。杨成武认为,日军在平型关惨败不会再派部队过来增援这支部队。他果断下令:“吹冲锋号,发起攻击!”顿时,四面山头上,八路军战士们呐喊着扑向敌人的阵地。敌人早已疲惫不堪,在八路军的猛烈冲击下,纷纷败下阵来,夺路拼命逃向涞源城,沿途水壶、雨布、饭盒丢了一路。杨成武命令独立团战士尾随敌人一路猛追,直接拿下了涞源城。日军不支,出城东逃,独立团继续向东追击。此战,独立团歼灭日军400多人,不仅保证了平型关主战场作战的胜利,且追袭日军50多里,创造了抗日战争初期我军以少胜多的光辉战绩。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