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故事
    渡江“小船”的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学习时报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今年8月19日下午,正在安徽合肥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位于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他告诫全党:“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组织支前运动 

      为保障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从1949年1月底开始,在我党的组织动员下,广大人民群众积极热情地投入到支前工作中,夜以继日筹集粮草、铺路架桥、运送弹药,掀起了规模宏大的群众性支前热潮,为战役提供了坚强的后勤支援和物资保障,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2月8日,中共华东局成立华东支前司令部,统一领导渡江战役的支前工作。2月15日,华东支前委员会成立,在安徽合肥、滁县成立两个后方支前办事处,分区负责支前工作。各地支前大队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宣传“蒋军必败、我军必胜、渡江必胜”的道理。在一次兵民恳谈会上,一位中年船工激动地说:“咱们也是苦出身,共产党、解放军是帮咱们穷人过好日子的,只要能送你们过江,我死了也值!共产党、解放军肯定能成功!”

      在广泛深入的组织动员下,解放区的人民群众政治觉悟高涨,宁可全家挨饿也要保障渡江大军的粮草供应。仅江淮和皖西两地人民就提供粮食3.6亿斤,柴草3.6万吨。为了保障交通运输,苏北和皖北地区人民组成抢修大队,积极配合工兵部队,抢修沿途铁路、公路和所需桥梁。华中两个分区抢修公路1169公里,桥梁95座。皖北人民在抢修津浦铁路蚌埠至宿县段和蚌埠淮河铁桥过程中修复铁路210公里。江淮四分区修筑了蚌(埠)滁(县)和合(肥)浦(口)两条公路。苏北、皖北等地动员民工320万人,组成担架队、运输队,运送物资和转运伤员。合肥人民共转运物资5125万斤,转运伤员8500人。来安、炳辉、嘉山等县抽调民工组成4个远征担架团和2个挑子团、3个挑子营随渡江大军南下继续支前,历时长达2个月。

     

      筹措船只船工 

      要把几十万大军运过汹涌的长江,足够的船只是保障顺利渡江的重要战略物资。第23军军长陶勇曾一语道破:“过江全靠船,船是命根子。”国民党从1949年3月就开始封江,将江边渡船洗劫一空,滚滚千里的长江江面上一艘小船都看不见。我党我军积极部署,形成“依靠船主、利用帮头、教育保甲”的征调政策,展开了筹措船只、训练船工的周详计划。整个过程共动员船只5万多条,参战船工19万余人,可以说是做到了应征即征、应有尽有。安徽是渡江战役主战场,江淮地区的沿江各县是渡江作战的重要基地。据统计,仅无为县就征集船只多达5000余条、船工2000多人,其他多个县各征船上千条、船工数千人。

      为了解决一些船工对冒生命危险送解放军过江的思想顾虑,第二野战军某团连长王学礼找来老船工李盘、姚海等给群众现身说法,讲“解放军渡江是为了解放全中国,是为了人民翻身做主人”的道理,长期生活在国统区的老百姓听了感同身受,纷纷表示:“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解放军,只有人民解放军,才是真正为人民打天下的军队。”他们把沉在江中、河中的船打捞上来,把写着“渡江一定胜利”的红纸标语贴到桅杆上,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人民解放军送过长江去。

      枞阳县铁铜乡桂家坝村是安庆最早被解放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军在渡江战役中择定的一个最早起渡点。常年在桂家坝村旁的菜子湖打鱼为生的陈文义、陈正华父子,对江面水文、两岸地形都很熟悉,主动报名当船工,和解放军战士在一起合编成水手训练队。他们帮助北方籍贯的“旱鸭子”战士克服恐水心理、苦练水上作战本领,与战士们结对子一帮一当起“游泳教练”,向战士介绍风向风浪、水速、江潮、暗礁等长江水性……一个多月的同吃同住同训练,让这对父子和解放军结下了深厚感情。4月中旬,负责枞阳江段渡点的野战军首长亲自挑选了一批船工作为先头部队,陈文义父子光荣当选。

     

      千帆横渡长江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和谈破裂。4月21日凌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高喊“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在西起九江湖口东到江苏江阴的千里江面上横渡长江,以摧枯拉朽之势,雷霆万钧之力飞渡天堑,一举突破了国民党苦心经营3个月之久的长江防线。

      当晚8时30分,各渡口的信号弹万箭齐发般射向天空,霎时间,江北成千上万只木船满载解放军战士,以排山倒海之势,浩浩荡荡扬帆竞发。长江对岸,南京下关电厂、下关机务段轮渡工人驾驶轮船过江接应解放军;被策反的水上警察局开着巡逻艇到了解放军所在的长江浦口;成千上万的渔民冒着生命危险,把停靠在内河的渔船拼死抢出,划向对岸接应解放军。整个江面炮声隆隆,火光冲天,而来来往往的船只从未停歇,穿梭在炮弹炸起的一个个水柱之间。三野九兵团二十七军战士姜瑞福曾感叹:“我们是江北老百姓用双手送过长江的。”渡江小英雄马毛姐、渡江第一船张孝华、特等渡江英雄车胜科、虎胆英雄丁广田……千千万万支前船工舍生忘死驾驶帆船,将百万人民解放军送到江南前线,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划江而治”的迷梦。

      4月20日夜,安徽无为船工车胜科载着渡江突击部队向对岸进发,快到江南登陆点时,敌军碉堡群火力齐发,船上一个排的战士多人中弹,同船船工车胜科的父亲车德旺、二弟车胜福也相继倒下。面对密集如梭的炮火,车胜科毫不畏惧,拼命摇桨,左手中弹、血流不止都浑然不知。战士们要扶他进舱急救,但他咬紧牙关说:“别管我,我能坚持!”从20日夜晚送第一突击队过江起,到26日将江北解放大军渡完,车胜科和他的小船在江上来回划了整整7天7夜。渡江战役结束后,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授予三次负伤不下火线的车胜科“渡江特等英雄”称号,1951年他应邀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的接见。

      滚滚长江,奔腾不息。71年前那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战役,为之奉献牺牲的无数先烈和人民群众,我们不曾也不能忘记。在渡江战役中,1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10名老百姓在支援,渡江战役的胜利,依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一只只“小船”,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