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学院: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4-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长沙学院捷报频传——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该校第4个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向伟博士荣获《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本科组一等奖……

      近年来,长沙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根本上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用活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着力解决制约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的瓶颈问题,以科学的学情分析为基础,在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中,把思政课讲得更有感染力、亲和力,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深有体会。

      在音乐党课“我和我的新时代”上,该校音乐学院师生综合运用多元化的节目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机融入舞台,用“小角度”彰显“大方向”,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集视觉、听觉于一体,让艺术赋能“思政课堂”,让党课增添力度和温度,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别样学习体验。

      杨小云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以扎实学理阐释党的创新理论。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权威刊物发表理论文章20余篇。学校党委在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两年获评“好”的等次。

      用好名师,建强“三支队伍” 

      “近年来,无论是家乡恶劣沙漠环境的改善,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还是铁路、公路等机械工程的飞速发展,都令我倍感骄傲和感恩。”青年教师艾丽菲拉·艾尔肯博士来自新疆,目前是长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工三支部的书记,她常常结合专业学科背景与自身经历,向年轻党员和学生讲授精彩的党课。2023年,她获评全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

      办好教育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长沙学院以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人才队伍、高素养党员队伍的“三支队伍”为抓手,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据了解,目前长沙学院近60%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了具有博士学位的班子成员,65%的中层班子中具有高级职称。在此基础上,该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年来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优秀博士200余人,学校专任教师博士占比已增至43.5%,90%以上的博士毕业于“双一流”高校。通过“外引”和“内培”相结合,实施“青年英才”等人才计划,培育了一批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杰青、湖南省荷尖人才、湖南省青年科技人才等优秀人才。

      今年是刘欣在长沙学院任教的第11年,上基础课程、带队参与学科竞赛、指导学生毕业就业……大部分节假日,他都陪伴学生在实验室度过,他也被评为长沙市“用党心浇灌学生成长”的好老师。在长沙学院,有着一批批像刘欣一样的优秀党员教师。

      用足资源,培育栋梁之材 

      “把经典书籍用舞台艺术呈现,在读学悟中创排、编演,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长沙学院学生李锦威连续三次参与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典导读会,每次演出都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和信仰的力量。

      据了解,长沙学院将教研室、实验室、学科团队、硕士学位建设点作为支部设置的基点,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有机融合,全校43个教师党支部全部配备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12个机关党支部全部实现了业务部门“一把手”担任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实现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业务工作在基层深度融合。

      长沙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将教师党支部建立在教学科研最活跃的“细胞”上,打造了一条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以团队推进科研/教学——以科研/教学育人的生态链,近三年支部党员先后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7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5项,并入选了2024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23年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创舞蹈《锦绣十八洞》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亮相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一年一度音乐党课生动开讲,原创红色话剧《日出湘江》成功演出,形成了一系列“党建+”的育人成果……

      “高校党委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推进党建标杆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构建‘五育并举’教育教学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杨小云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董牮 鲁沙沙)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