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河北科技大学:推进“产教融合、产研协同” 出实招有成效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21日,在明媚春光里,河北科技大学一场特别会议正在进行,随着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辉宣布聘任50名企业技术人员名单,又一批企业专家成为本校学生毕业设计导师。该学院自启动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工作以来,已先后有112家企业206名企业导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培养优秀毕业生1400余人。

      “实施产教融合,在真实工程环境中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提高毕业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发堂说。早在2017年,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就出台《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工作方案》,鼓励学生毕业设计选题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在真题真做、真刀实枪的创新实践中,触摸社会前沿、提高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此前,该校也曾做过类似尝试,但遇到了一些难题:一方面,教师个人缺乏将企业技术难题转化为学生毕业设计选题的经验路径;另一方面,学生实践经历较少,提出的技术方案往往容易脱离企业技术需求实际。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科大积极深入企业开展研讨,逐步探索找出了破解之道,尤其是机械工程学院。该学院组织成立了由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纲的教研组,通过积极与企业对接,由本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共同指导,使毕业设计题目既符合学生能力训练要求,又有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顺利推进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工作,我们发挥教学研究的传承优势和协同效应,开展了有组织、有成效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该校教务处处长崔彦平说。

      如今,学院“产研协同”成效已不断显现:与58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2项,有力支撑了京津冀区域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实实在在的成果产出面前,企业参与联合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长城汽车、中石化第十化建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设定选题,邀请该校大学生到企业开展毕业设计。“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不仅是学生开展工程实践训练的过程,也是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的预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知识能力、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水平等得到提升,这是一个实现产研协同、三方共赢的过程。”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光认为。

      刘恩华是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在长城汽车开展毕业设计期间,他被企业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先进的研发条件所吸引,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在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入职后很快发展为部门技术骨干。“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不仅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也为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学院党委副书记武菁说。

      同时,该学院还积极实施了一系列源于实践、面向应用的专业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改革,持续带动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1个专业获评河北省首批应用型转型示范专业;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今年,该学院又启动了“校企联合毕业设计资助计划”,学生可根据企业需求自由选题,企业给予一定经费资助,并签订协议约定毕业设计过程中形成知识产权的归属情况。据副院长刘庆刚介绍,截至目前,学院共与35家企业签订了60项校企联合毕业设计重点资助协议,获得毕业设计资助经费14.2万元。

      “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全方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联合毕业设计工作使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养不断提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校企合作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所需人才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河北科技大学校长李铁军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白晋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