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安石油大学:积极构建铁人精神育人体系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党建网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新时代高校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指明了方向。西安石油大学依托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铁人精神研究中心”及陕西省教改研究重点攻关项目“基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铁人精神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等,积极构建并实践铁人精神特色育人体系,形成了鲜明的“铁人思政”品牌。

      将铁人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每个环节、体系、步骤、队伍、场域,奏响铁人精神育人“五部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铁人精神育人机制,把铁人形象树起来;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凸显铁人精神育人特色,把铁人口号喊起来;突出教学效果导向,创新铁人精神育人方式,把铁人故事讲起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凝聚铁人精神育人合力,把铁人团队建起来;注重宣传引导,扩大铁人精神辐射范围,把铁人旗帜扬起来。5年来,西安石油大学已全面激活和聚合铁人精神育人功能,实现理论上有建树、实践上有创新、形象上有标签,在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上回答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与学校传承相耦合的问题,使铁人精神内化为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大学生的行为自觉。“铁人思政”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标识。

      “小铁人”回答大问题。学校基于石油石化行业高校特点,结合毕业生主要在石油石化行业和西部、基层一线就业的实际,确立了体现铁人精神内核的“四实一新”人才培养目标,开辟并实践了铁人精神特色化立德树人之路。在价值维度上,把立德树人一般性要求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特殊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

      “小铁人”走向大舞台。扎根基层,献身石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学校多数毕业生的人生选择,其中面向油田、西部、基层就业的比例达70%以上。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李一蕾、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李炎军、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赵亮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以爱国奉献的优秀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广受社会好评,使学校毕业生人数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连续28年平均保持在1:10以上的高水平。

      “小铁人”淬炼大品牌。近3年,学校青年教师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项,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10人,“教学能手”11人;“铁人精神特色思政课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22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素质导向、四元一总’高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实践”2020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铁人精神概论”课2023年被确定为陕西省本科一流课程;“推进思政教育 彰显校园文化——马克思主义研习社的探索与实践”2021年获得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生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学生制作的弘扬铁人精神时代价值的微电影作品《蜕变》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小铁人”产生大影响。2023年,《光明日报》对学校铁人精神育人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举办的全国“新时代铁人精神育人”学术研讨会和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石油报》《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学校铁人精神育人的相关经验和做法还被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借鉴应用。

      (供稿单位: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