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南昌航空大学: 大学习大调研大“三进”大整改 学用结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6-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用学习武装大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南昌航空大学通过“大学习”凝聚大共识、大“三进”丰富“大思政课”、大调研推动大实干、大整改推动大发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学习”凝聚大共识,以学铸魂。南昌航空大学党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一是举办为期5天半、全体校领导和全校中层干部参加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3位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组部干部教育专家分别作《中国式现代化:共同特征与中国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谈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方法》的辅导报告,使全体学员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组织集中自学,所有学员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9本学习材料,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在学习中咀嚼原味、领悟原理,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洗礼思想、武装头脑。开展交流研讨。读书班期间,学员们分为6个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结班式暨交流会上,所有校领导及6名学员代表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调查研究,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作交流发言,联系实际、立足岗位,谈学习领悟的认识体会,讲贯彻落实的思路打算。二是定期制定学习清单。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学习宣传工作组每周将学习材料制成清单,指导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大学习,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了师生头脑,巩固了全校上下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大“三进”丰富“大思政课”,以学增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6次集体备课会,除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外,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必修课程。深化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师生同台、双师同堂讲思政课。同时,学校还要求各学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讲授“微党课”,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历史博物馆纪念园管理办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开展创新性的现场教学,以《弘扬“四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为题,为师生们讲授“微党课”,使师生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内容体系,感悟思想伟力,激发深刻思考,汲取工作力量。举办青春思政课暨五四表彰大会,按照忠诚奉献、团结拼搏、创新实干、开放向未来四个篇章,以信仰对话、青年说、合唱等方式,用青春话语讲述南昌航空大学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感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南昌航空大学学子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接续奋斗的时代风貌,为现场近千名青年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青春思政课。邀请93岁的抗战老兵分享热爱祖国、忠诚祖国、报效祖国的感人故事。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美好精神生活”全国学术研讨会,近百人参加,通过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开展中国精神教育,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校内放映爱国主义电影《长空之王》。

      大调研推动大实干,以学正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昌航空大学以“师生出题、党委作答”等方式,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学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一体推进大兴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调查研究伊始扑下身,组织召开9次全校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54次,并于校外调研走访23次,下好主题教育的“先手棋”。同时,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大调研,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进一步了解了师生诉求,有利于破解学校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大整改推动大发展,以学促干。力求“在关键之年实现关键突破”,南昌航空大学党委成立主题教育办公室整改整治工作组,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难题,既针对诸如强化航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等事关学校发展大计的重大命题,又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职工子女上学、校园停车等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微小话题,收集问题360多项,分类整理出91项,夯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一推进整改,增强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水平。校领导带队走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昌飞、景航锻铸等航空企业,促进产业合作,推动航空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航空工业洪都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为推进江西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能蓄力。与中国航发贵州红林航空动力控制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创新应用联合技术中心。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