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2023高校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19—20日,2023高校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宣传部教师及获奖者参会。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副院长范军主持。

     

    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铁铮作主题演讲。沈秋阳摄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李文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面向高校开展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作品、案例项目、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征集活动,旨在让教育行业对高校媒体融合发展整体状况有全局性了解,进一步激发高校宣传战线工作人员的创新思维,拓展工作视野。他希望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专业委员会能够坚持面向教育系统开展新闻出版相关的理论课题研究和实践成果分享,持续为高校宣传战线工作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以促进教育媒体融合深度发展。

      在中华出版促进会的指导下,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的学术支持下,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在2023年1月1日共同开展“教育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作品、案例项目、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征集”活动,得到了百余所高校的积极响应。经专家评审,本着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入选34个典型案例作品、30个典型案例项目和1个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

      在教育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共同为参会的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等三十余家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涛分别与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秦茂盛、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代表程祥涛,针对《中国教育媒体融合发展研究报告》系列图书出版和首届大学生AIGC数字内容创作大赛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进行现场签约。

      在主题演讲环节,六位来自高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从不同角度进行分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铁铮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任务与使命》的主题演讲。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对党全局工作的影响,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高校又处在我党新闻舆论、工作的前沿。他指出,新时代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之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还要统筹好内宣外宣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大学声音。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陈波以北京大学为例,带来了高校短视频创作与平台运营的思考。他系统梳理了短视频的发展历程,以及北京大学短视频平台的概况,并针对校园短视频创作提供了定位清晰、时间宜短勿长、画面宜大勿小、内容宜聚焦勿发散、既重视创意也不忽视技术指标、强化突出、注重社会热点以及与平台的合作、保持账号活跃等八点建议。

      江南大学融媒体中心主任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振宇以江南大学为例,分享了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他从指导思想、建设思路、关键举措和建设成效四个方面介绍了江南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他介绍说,近年来,江南大学以深入推进教育部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秉持守正创新、融合提升的建设理念,大力推进内容聚合、技术整合,通过空间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集成、联盟共建、融合传播、机制引领、分级协同等举措,全景呈现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有品位的江南大学,致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的一流校园传播平台。

      作为职业院校,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融合创新怎么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干事肖阳从报送的教育媒体融合案例为切入口,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分享高职院校品牌提升的路径,并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出发列举现在高职院校融媒体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中国青年网融媒体中心主任、中青在线总编辑助理杨月以中青报和中青网“中国人的故事”项目为例,对如何打造融媒体产品进行分享。她分享了新闻策划与报道创新案例,逆程式创作技巧,以及正能量IP运营模式创新的方式方法,并结合媒体属性为高校打造融媒体产品提供建议。

      哔哩哔哩公共事务部副总监王文帅为与会嘉宾分享了视频化浪潮下的高校新媒体传播。他分享了哔哩哔哩的内容生态。发掘宝藏UP主,配合学校新媒体传播;鼓励年轻群体参与新媒体运营等思路和建议。

      5月20日,与会嘉宾分别前往北京日报社和中国教育报刊社进行调研学习。北京日报客户端编辑部副主任王然,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号主编左颖,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委员、中教云发展中心主任高靓,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主任张以瑾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解答提问。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各高校在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典型经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活动由中华出版促进会教育新闻出版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教众媒(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通讯员 李华锡 记者 李柯)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