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理工大学: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3-05-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常学常新中夯实信仰之基,在学深悟透中补足精神之钙,在细照笃行中强化实干担当。

     

      4月23日至27日,长沙理工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学习。

     

      原汁原味读原著、聚精会神听报告、建言献策谋发展……连日来,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与做结合、查与改结合、破与立结合,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学出扎实成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凝聚起齐心协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精神力量。

     

      高位推进把稳思想之舵

       4月17日,省级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示范带动全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校党委快速响应、从严要求,对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开展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学习动员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用科学理论引领武装的政治主动,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建新功的思想理论根基。

      

       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以“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开班式上,付宏渊以《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领学“第一课”,从政治高度和现实角度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及其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并强调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建设,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曹一家要求全体干部深入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奋力谱写学校建设新篇章。

      

       以上率下,抓纲带目。全体学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学习热情、严明的组织纪律积极投身读书班学习,学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从严求变持续充电蓄能

      4月23日晚,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科技报告厅灯火通明,百余名学员正在埋头研读。偌大的自习教室分外安静,唯有沙沙的笔记声和翻书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每位学员的案头,《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高高摞起;在自习教室入口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两百余本延伸读本整齐码放,供学员自助取阅……大家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真理、仔仔细细写笔记,在细读原著原文、咀嚼原汁原味、领悟原义原理中消化“精神食粮”,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思路、觅方法、找答案。

     

     

      严实,是学员们参与本次读书班最深切的感受。

      4次集中自学、3场专题报告、1次分组讨论、1场大会交流……为了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开班之初,每位学员除了领取到定制的学习资料和学习工具,还收获了一张专属的学习卡片。在14个单元的学习安排中,每完成一项学习任务,即盖章打卡完成考勤。严谨务实的学风为静心学习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在主题课堂、在自习教室、在分组讨论会场……广大干部不仅“身入”而且“心至”,在阅读思索、交流碰撞中实现理论水平、治校水平双提升。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4月24日晚,一堂生动的“移动党课”在学校“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展开,付宏渊带领学员们一道,“沉浸式”探寻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重温学校近70年发展脉络和治校理念。“‘实景式’的学习让我对教育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刻,对学校历史进程的认识更加全面,唯有不断丰富历史智慧才能掌握发展主动!”一位学员由衷感慨。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肖汉学等专家学者受邀相继来到学校作专题报告,在讲学领学、交流互鉴中带领全体学员进一步武装了头脑、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干劲。

     

      凝心聚力共谋“百强”征程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此次读书班集中学习既是一次全面的政治教育和理论熏陶,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要把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方向盘’,不断激活和壮大建党精神这一‘动力源’,拧紧师生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

      

       “这一‘思想富矿’为我们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了‘方法宝典’。身为科技工作者,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民生所需重点领域,奋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4月27日,在各小组分组讨论现场,大家紧密联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展开“头脑风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攻关、内部治理等都成为题中之义,党员干部在热切研讨中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结业式上,五位学员代表作学习交流发言,“新发展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问题导向”成为高频热词。学员代表一致表示,读书班有力强化了理论武装,提振了干事热情,将通过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工作实践,以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促进治校工作提质增效。

      

       学无止境,学无定时。以此次读书班为起点,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工作岗位。下一步,学校将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扑下身子、沉入一线,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目前,由校领导牵头的20项专题调研已渐次铺开,聚焦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科研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学促干,着力建成智慧物流中心,对教室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深化校园综合治理……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叶正芳)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