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推进党史党建学科融合发展 上海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月25日,上海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大融合视野下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

      据悉,此次成立的上海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将在学校现有较好的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学科专业方向基础上,有力整合学校优势学科力量,夯实学科基础、凝练和打造特色方向,推进党史党建学科融合发展。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成旦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研究院注重学科内涵式发展和学科知识体系建构,突出优势特色领域,打造党史党建学科上大品牌;强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推进,充分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根本作用;推进智库成果咨政转化,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上海区域重点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指出,上海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举措,为上海乃至全国党史党建研究增添了新的平台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她结合论坛主题,希望上海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用好用活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坚持价值引领与传播实效大融合、红色基因与传承血脉大融合、党史与党建研究内容大融合,大力推进研究院建设发展。

     

     

      “上海大学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一个重要场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表示,上海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加强党史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服务国家和上海区域党史党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战略的主动策应。要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凝练特色优势方向,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

      揭牌仪式上,上海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立伟教授对研究院的宗旨定位、建设目标、建设方式、组织架构及建设规划等做了介绍,表示将在加强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等主要学科方向研究的基础上,以党的创建史与党中央在上海、超大规模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伟大建党精神与当代等为特色领域,立足国家需要,突出上海特色,通过深入扎实、科学严谨、学科交叉的学术研究与实践转化,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实力较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在随后举行的“大融合视野下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学术论坛上,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党史党建学科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国建在总结时表示,将大力支持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推进学校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鹏 通讯员 罗逸雪)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