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筑牢救治“防线” 用生命守护生命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快,患者意识不好,氧饱和测不出,马上准备入抢救室抢救!”这是12月20日发生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急诊门诊的一幕。当天深夜,一名患者,突发喘憋加重,呼吸心搏骤停,经过半个小时抢救,急诊医护人员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迅速转往ICU进行进一步治疗。

      近期,疫情防控进入新的特殊时期,面对急危重症者激增的压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集中全院力量全力保障急救生命通道畅通。急诊一线医护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坚守救治一线。

      “很多患者尤其老年人,发热或确诊新冠阳性后往往诱发多种并发症,从12月初开始,急诊科急诊量激增。疫情的侵袭再加上超负荷地运转,很多医护人员都病倒了,但大家都咬牙坚持在急诊一线,全力救治急诊患者。急诊是医院的最前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急诊内科市南病区林楠主任坚定地说。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急诊科王雅婧,是一名年轻的主治医师。休产假的她,得知目前急诊科救治压力大,减员严重的情况,主动返回急诊一线工作。穿戴厚重的防护服在污染区一待几个小时,对体力和精力都是严峻挑战,医生王婷,劳累后出现心悸、心动过速,服药后仍坚持在岗位上。 

      12月至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急诊门诊每日接诊患者量增大。为此,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有同事因身体不适倒下了,其他人主动替班顶上。急诊内科崂山病区石磊副主任,每天穿梭于急诊科病床之间,忙碌着查房、分析病例、沟通协调、分流患者,由于多日的连轴转,她浑身酸痛,当有人劝说她休息时,她却说:“舍不得休息,重病人在等着,本来就缺人,我还能坚持。”

      姚健主任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院区急诊科带头人,常年超负荷工作,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半个月连轴转又天天咳嗽,但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带领急诊医护团队做好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同时注意各种病人的分流,保证了急诊的高效有序运转。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妈妈病了,一直咳嗽一直吐,我好害怕!”5岁的女儿抽泣着说道。“孩子,别怕,你和奶奶一定戴好口罩。”这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急诊科护士长胡欣杰与女儿的视频电话。此时的胡欣杰一边咳嗽,一边安抚着孩子,顾不上多说几句话,他就匆匆挂断电话,投入到急诊抢救。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珍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新的形势和急诊一线的压力,为确保所有患者第一时间在急诊科得到精准高效救治,青岛大学附院已启动应急模式,迅速集结后备力量,紧急调动了第一批次共50余名医师,90多名护士支援急诊科,后续各院区还有分批次共180余名富有临床经验的各科室骨干医师,已准备好紧急轮岗支援;同时,医院为医护人员的健康做了充分考虑,保证救治人员能够尽量及时轮换,集中力量做好人员、物资、机制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全力保障急救生命通道畅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魏喆吉)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