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牢记嘱托铭初心 爱国奋斗勇担当——南开大学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收听收看热烈讨论、传达学习领会精神、集体备课融入教学、广泛宣讲振奋精神、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连日来,南开大学师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南开师生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跟党走、团结奋斗创伟业,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开贡献。 

      

      热切关注 学习讨论热潮不断 

      10月16日一早,中共一大代表陈潭秋烈士之子、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远佩戴好党徽,与南开青年学子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已89岁高龄的陈志远精神矍铄,听得非常专注。他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更加关心关注青年学生工作,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作出贡献。

      同时,在南开大学3个校区近40个集中会场以及教室、实验室、宿舍,3万余名师生通过电视、网络,认真聆听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同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也道出了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愿。我将持续在教学科研一线,立德树人、培育新人,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为国家科教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8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说。

      南开求学期间,李业广曾参军入伍,毕业后成为学校药学院的辅导员。工作中,李业广不忘军人本色,身体力行引领学生成长。“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强军号角。我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今后工作中将结合部队所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鼓励更多有知识有梦想的大学生参军入伍,投身伟大的强军事业。”

      南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孔雪宁,正在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中心小学开展支教工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她倍感振奋,干劲十足。“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就是要在服务西部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历练成长。”孔雪宁说。

      作为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集体备课,思政课教师们热烈研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课堂;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组织全国知名政治经济学家与会研讨,学深悟透、凝聚共识;全校学生辅导员、青年师生、团学骨干、“青马班”学员等第一时间开展座谈交流,在青年学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热烈深入 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10月2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10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有近3000名干部师生参加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开大学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开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骨干学习班、专题读书班、“金课”大赛……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宣传宣讲、专题培训在校园组织开展。

      “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昂扬的青春朝气,结合青年实际,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强国征程。”学生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姚征说。

      南开大学着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10月2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举行,全国27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方位、多角度融入高校思政课教材展开研讨。10月30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联合天津、湖南、新疆等地10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好‘大思政课’集体备课会”,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我们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教学、科研、一流课程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各教学科研平台优势,发挥‘开门办马院’多学科交叉融合支撑优势,抢抓‘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建设机遇,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南开力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新生说。

      11月初,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新课程。逄锦聚、顾海良、洪银兴、林毅夫、刘伟、陈文玲、黄泰岩、刘元春等齐聚南开,共同开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旨在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课堂。

     

      热气腾腾 爱国奋斗落在行动 

      因爱国救国而诞生,更因富国强国而成长,南开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新征程,南开人在接续奋斗。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党建思政、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聚焦发力、综合提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现代化建设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

      在南开校园,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热气腾腾”的奋斗实践,奋力谱写南开爱国报国的崭新篇章。

      10月28日,在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1周年之际,南开大学“省身班”正式命名。“省身班”旨在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怀和科研报国之志、兼具全球数学视野的拔尖创新型数学人才。

      “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展开”理论研讨会、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党内法规研究与建设分论坛……南开大学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优势和作用,积极组织有关学科专家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努力推出更多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开智慧和南开方案。

      核磁数据持续输出,化学试剂悄然反应,通风橱里低声嗡鸣……虽已夜深,但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科研人员正在加速攻关,攀登元素有机化学高峰。

      实验室师生纷纷表示:“科技创新没有终点。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推出更多‘0到1’的成果,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嘱托,紧紧抓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把党中央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各环节,持续加强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效对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南开力量,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担当新作为。”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

     

      《光明日报》2022年11月17日 05版(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军辉 郝静秋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