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武昌理工学院秋季开学第一课:大学生下乡“务农”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除草、种菜、翻地、采摘板栗、掰玉米……近日,武昌理工学院2020级的1200余名大学生来到湖北省京山市绿林镇开展支农劳动社会实践,这也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劳动教育课”。该课程为期2周,1200余名大学生将和农民群众同吃同劳动。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詹明芳介绍,学校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首次将劳动教育列入,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2学分,集中2周完成,从2020级本科学生开始执行。按教学计划安排,今年秋季学期,学校组织2020级大三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9月20日早上7点,该校商学院大三学生张骏峰就和同学们一起早早起了床,在吃完早饭后来到绿林镇厂河村和双桥村。68户农户的庭院、菜地、白芨地、板栗基地、玉米地等为劳动场地,同学们在农民伯伯的培训下,迅速做好分工开始劳动。有的同学负责栽种油菜,他们用工具挖好排水沟,根据地块进行开厢,间距横竖成行,确保能顺利排水。在栽种的过程中,农民伯伯介绍,油菜栽种要横竖成行,栽种深度以靠近根部油菜叶为准,栽种完成后浇两次水,并保证土壤密实。同学们很快熟悉了栽种流程,1个小时左右就栽种完成几亩地。

      “劳动过程中,大家将成熟板栗收集入筐,注意佩戴草帽,防止板栗砸伤。”在当地农户的培训下,同学们漫山遍野地捡板栗,1天就把农户今年要拣的板栗任务完成了。

      短短1天时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学生们普遍表示,在劳动中学会了正确使用铲子、铁锹、镰刀等农具,也了解了很多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更重要的是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也深刻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学生张骏峰说:“这次劳动教育是引导我们大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形式,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劳动中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该校本次劳动教育实践,将持续到9月30日,课程主要包括田间拔草、庭院打扫、栽油菜、捡板栗、摘苞谷、翻苞谷地、整理香菇袋料、后厨帮厨等。

      “绿林镇漫山遍野都是学生们劳动的身影,同学们将在劳动实践活动课程中得到应有的锻炼,提高素质。”该校学工处处长李金永表示,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劳动实践活动评价体系,对每一位学生进行量化评分,确保劳动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达到预期效果。(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明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