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一渠清水润民心 万顷良田展新颜——湘潭大学暑期“三下乡”调研团赴韶山灌区开展水情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党建网

    丁小燕 孙颖

     

      7月28日,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团深入韶山灌区开展水情考察调研。调研团聚焦韶山灌区建设发展历程,探究其深厚的水情教育价值,宣传讲好韶灌“水”故事,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韶灌精神。

     

     

      调研团首站前往韶山灌区工程管理局与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通过交流,调研团全方位了解了韶山灌区建设历史、运行现状、续建配套、管理难点和发展难题等,对韶山灌区“水利为本、红色主导、绿色保障”的开发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调研团沿着韶山灌渠,走访考察了洋潭大坝、银田寺渡槽、飞涟灌万顷渡槽、灌渠陈列馆等地,一线开展大学生水情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人水和谐发展美丽灌区的奋斗过程。

      同时,调研团还将与水库负责人、灌区农业示范园区负责人进行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研讨灌渠对当地农业灌溉、航运发电、生态调节、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采访参与灌区建设的劳动者,聆听当年10万建设大军肩扛手提,搬走一座座山包、填平一条条沟壑、架起一座座渡槽、凿通一个个隧洞的劳动故事,真切感受“人民渠道人民建,建好渠道为人民”的豪迈情怀。

      韶山灌区是湖南省已建成的受益面积最大的灌区,它灌溉着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故乡。1965年6月28日,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作出《关于修建韶山灌区工程的决定》,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华国锋担任省指挥部总指挥长兼政治委员。灌区建设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周恩来总理亲自听取灌区修建情况汇报,拨款支持建设。10万建设者凭着愚公移山的韧劲,用10个月时间完成了引水坝、总干渠、北干渠主体工程,1966年6月2日,灌区正式通水运行。半个多世纪以来,韶山灌区默默地灌溉着湘潭、长沙和娄底100多万亩农田,让贫瘠的湘中大地变成了“大粮仓”,赢得了“北有红旗渠,南有韶山灌区”的美誉。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