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书写大数据时代有温度的“代码”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党建网

    朱宇航 章安琪

     

      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金融数学与大数据本科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响应时代号召,在大数据时代勇担使命、敢做先锋,通过创新形式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深度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在大数据时代里书写下一串串有温度的“代码”。

     

      凝心聚力创活力四射党支部

      党支部始终坚持严把发展党员关,利用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云平台,实现发展党员流程的数字化,吸收优秀大学生加入党支部,使党支部不断融入新鲜血液,始终保持活力与先进性。

      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习语学习卡”漂流学习活动,学生党员们轮流制作学习卡、担任主讲人;线下学习卡制作和线上学习卡漂流形成良性互动,营造出拿起手机就能学、人人主动学的良好理论学习氛围,推动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该项活动荣获全校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在全院各党支部进行推广。

      党支部通过学生党员星级评定制度,营造你追我赶、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近三年来,支部成员荣获国家级、国际级比赛奖项20余项,获得省级奖项60余人次。2022年,支部18名毕业生党员中,有14人成功升学。

     

      奋斗青春走情暖万家实践路

      支部成员们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服务和志愿服务中挥洒青春汗水,将温情带进千家万户。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侨帮团”,搭建海外物资援助平台,帮扶在疫情、战争、灾难中遭遇困窘的海外同胞。由党支部负责人带队的“台州式硬气”实践服务团,用青春洋溢的说唱方式,宣传“硬气”红色传统,荣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支部成员关注我国渔业文化传播与乡村振兴,利用专业知识开发“小海鲜数字档案”,荣获浙江省海洋知识创新竞赛特等奖。

      近年来,支部在寒假多次组织“家燕归巢”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帮助家乡人民抗击疫情,寻访家乡红色印记,开展“共同富裕”主题宣讲,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青春风采。

     

      勇担使命做数据时代先声者

      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成员的专业特长,在大数据时代做好“先声者”、传播好正能量,党支部积极在中小学、社区、科技馆以及视频网站等平台发声,承担起大数据科普者的责任。成员们把“数智”大数据科普课堂搬进了杭州东城第二小学的课堂,向小朋友们普及大数据知识;在社区开展“跨越数字鸿沟”志愿服务,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和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支部成员长期在临平科技馆担任讲解员,为市民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讲解。

      由支部组织录制的“数科先锋谈”系列短视频,邀请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青年教师和优秀学子,用专业视角解读社会热点问题。系列节目里,有的用数据科学的观点,分析“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有的介绍了大数据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征程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有的阐述了数据科学领域的党员,应该有怎样的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