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如何建设师生信仰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师生信仰共同体的建立正是把老师用心价值引导和学生用心自我领悟有机结合的实践。信仰共同体是办好高校思政课的一种有益探索,建立信仰共同体的路径有以下几个方面。

     

      师生共同参与教学资源开发,强化理论认同

      让学生领悟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它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建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同体的前提。讲清楚这个道理,要坚持问题导向。教师要关注学生的现实思想困惑,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激活学生的信仰需求,从而深化理论认知。教师以学生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及时向学生征集所关心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归纳整理,动态更新来自学生的问题库,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最新思想动态。教师有针对性地破解“马克思主义是不是过时了”“大学生如何确立科学的信仰”等学生思想中存在的疑惑;积极回应学生关注的“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共产主义能不能实现”等理论热点问题,实现理论讲授和价值引领的融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师生共同开发教学资源。教师指导学生通过实地调研,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案例,并将学生编写的地方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如此,增进教师对大学生思想现状的研究,激发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理解和把握,为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打下基础。

     

      师生共同参与教学环节设计,产生情感共鸣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是建立信仰共同体的关键。课堂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全过程。在教学方法的运用上,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规则的设计。如自主建立学习小组,自主确定课堂展示的内容和形式;创设课堂展示情境,学生团队通过课前阅读和小组讨论形成共识,在课堂呈现学习情况;个人结合自身经历和对理论热点的思考在课堂分享,教师通过学生展示出的思想状况和认知程度,结合理论与实际对大学生进行正面的价值引导。如此,师生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产生互相理解、达成共识、产生情感共鸣。在教学评价上,建立师生互评机制,由师生共同参与教学评价,学生课堂展示的成绩由全体学生和老师共同评定。对学生从事的实践活动经历予以鼓励并纳入评价体系。

     

      师生共同参与教学实践,注重信仰引导

      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是信仰共同体建立的实践环节。如整合课内与课外的资源、开展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交流、进行随堂与集中的实践联动,建立多元化的互动平台。利用本土历史文化和红色根脉资源,借鉴超星、智慧树等网络平台的慕课资源丰富学生的理论视野;师生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微信、QQ等进行互动交流,增强理论学习的亲和力;开展随堂与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联动,丰富大学生的生活体验。通过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开放课堂,教师随堂带领学生去“文明示范线”等实践基地调研,暑期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锻炼中让学生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如此,师生之间在深度的交往活动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逐步提升了学生的政治认同和信仰认同。

     

      师生共同参与课程评价,达成价值共识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合理的综合评价体系为师生信仰共同体的实现提供机制保障。首先,优化课程评价体系,强化过程评价。把学生自主学习的“讲听议练”各环节,即课堂展示、案例写作、点评分析等环节纳入课程平时成绩的考核;其次,重视学生日常综合素质评价,按照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要求,把“学生日常政治素养及行为”作为增值性评价的内容之一。学生志愿活动、参军入伍、党课宣讲、创新创业比赛等经历作为平时成绩的加分项。再次,改进结果评价,坚持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和理论性,采用期末闭卷考试方法,巩固理论学习成果。逐步形成“课堂‘讲听议练’过程性评价+日常政治素养增值性评价+期末闭卷测试”相结合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共产主义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是人们对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信仰共同体建立的前提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人为学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且尊敬的人。学生则在信仰教育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我确立正确信仰的意识和能力,最终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信仰,成为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在教与学互融、师与生共情的实践中,逐步实现师与生共进。

     

      《光明日报》2022年06月28日 (作者:李小兰、孟献丽,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分别系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授)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