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广东轻工职院:“党建+教学评价”打造优质课堂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党建网

    李青 高原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入选广东省“党建工作示范校”的高职院校,通过三年建设行动,实施五大工程,一以贯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学校规划发展中心党支部职业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室)党小组探索党建“1+X”的工作模式,即聚焦“七个有力”这一主阵地,开展X项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特色工作,创新“党建+课堂教学评价”,更新评价理念明目标,转变评价方式抓过程,探索增值评价促改进,健全综合评价定标准,为落实新《职教法》走深走实、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创造更多新动能。

     

      激活“组织动能”,更新评价理念明目标,为评价改革定基调

      改进结果评价关键在于更新评价理念。职业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室)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科学有效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的价值导向,带动师生评价观念的更新升级。

      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退休老党员、校督导范平副教授为食品学院的新生们详细讲解“教师授课质量评教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规范学生“精准评教”。这是广东轻工每年开展的“小参与?大素质”主题党日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至今已是第四个年头。除此之外,督导们还通过向学生发放“学生评教八问”宣传单、播放“评教宝典”动画等,让学生了解“为谁评?”“评什么?”“怎样评?”;通过讲解《学生评教标准》《学生评教统计分析表》的使用,引导学生“诚信评教”。同时,广东轻工将多方评教系统与精细评教相结合,探索由“量”的评价向“质”的评价的转变。

      学校督导室早在2009年就自主研发了“教师授课质量评价管理系统”,通过系统汇集、统计、分析“学生-督导-同行”三方评价结果, 在保证教学评价数据采集的客观性、准确性、及时性的同时,为教师开展自评、改进教学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凝聚“先锋动能”,转变评价方式抓过程,为评价改革练内功

      过程性评价重视评价的功能,主张把评价结果反馈给教师,其目的是通过评价控制教学过程,达到修正和改进教师教学的作用。学校督导室拥有一支80%以上退休老党员的校督导队伍,他们带头攻坚,长期对评价反馈信息进行过滤、加工、分析,加强对“教师-教学单位-保障部门”质量问题的处理力度,从教师授课提升、部门工作整改、管理制度完善等方面督促改进。

      “通过学校督导和企业督导共同听课评课,让企业督导引导老师们弄懂弄通职业岗位的‘能力链’、搭建搭好职业能力的‘课程链’、打磨打造核心课程的‘项目链’,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做细做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说。

      2022年春季学期,艺术设计学院的宋杰老师用微信发来退休老党员、校督导杨治伟教授整理好的《装饰图案》企业督导和同行的听课评价反馈信息。信息显示,宋老师的教学PPT制作规范,重点、难点讲解清楚,教学方法多样,课后作业布置合理。同时,杨督导也建议宋杰老师进一步以“三步四化”为原则,对照督导室下发的《在线教学自评参考量表》,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步曲,将新知识、新工艺、新思维引进课堂教学,实现教学内容融合,加强“学习自主化、学习深入化、学习延伸化、课堂思政化”的教学设计,以党员的高标准进一步丰富“思政育人”内容,更好地练就线上教学的看家本领。

     

      注入“服务动能”,探索增值评价促改进,为评价结果画好像

      早在2017年,学校就制定了《开展“温室计划”,加大优质课堂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新开课“幼苗”教师、学生评价80分以下的“弱枝”教师启动“温室计划”。“温室计划”旨在服务师生更加有力,引导教师们与“昨天的自己”赛跑,帮助老师通过自评成为课堂教学反思和改进的“求索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退休老党员、校督导左军副教授对“温室计划”中一名老师的自评进行全程一对一指导。左督导采用“课堂观察”全景扫描该老师授课整体状况,应用“课堂档案袋”在课前检查他的授课计划等教学文件。通过组织督导、同行集体剖析授课问题,让他通过“学生学习效果调查”进一步给自己“画像”。经过自我反思与诊断,该老师和左督导共同制定了改进计划,从转变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入手,由知识的“广播者”蜕变成知识的“传递者”,教学评价达到了优秀等级。

      这是广东轻工积极探索增值性评价的重要举措,更是帮助老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2018年至2020年期间,学校又陆续开展了免听课试点的“苗圃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管理学院、汽车学院4个教学单位率先开展全员自评,同时在全校不同教学单位选出16名“种子计划”教师,探索深度自评模式。

      “党建+”引领自评快速高质量发展。2021年至2022年教学战“疫”以来,学校教学督导室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启动“线上自评”,探索“轻度自评”“中度自评”“深度自评”并举的分类自评范式,给不同授课阶段、不同类别的被评价教师以更多的“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发展”的可能性。通过搭建线上自评典型案例展厅,举办建党百年100个深度自评典型案例展等系列活动,从第1批的16人到第4批的233人,414名“种子计划”教师不仅自己完成了深度自评,还在207场专题教研活动中播撒思政育人种子,为建设优质课堂注入新的活力,为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正师风、扬师德、铸师魂。

     

      为师生办实事,健全综合评价定标准,为评价实践指好路

      “在开展课堂教学评价过程中,如果对不同评教主体的认知需求、评价习惯考虑不足,制定的评价标准、实施规范就难以形成客观的综合评价结果。”职业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室)负责人说。

      针对这些痛点,职业教育研究所(教学督导室)党小组围绕课程类型差异和“学生-督导-同行-教师”认知需求,进企业、进课堂、进教研室、进宿舍,广泛听取企业和师生意见,办好课堂教学评价这件实事,为学校最终出台融合企业深度参与的“四位一体”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实施规范,提供思想“肥料”、方法“大餐”。

      “课堂教学评价是促进课堂教学立德树人的内在动力与实践尺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沿着党中央深化新时代四个评价改革的基本方向,扎实推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通过‘党建+教学评价’推动课堂教学评价从‘指挥棒’升级为‘推进器’、从‘检测站’转型为‘加油站’。学校积极探索职教本科办学规律,以更好地服务广东‘双区’建设和‘双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说。

     

      (作者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