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近年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工作目标,创新实施“一二三四”就业工作模式。即:围绕“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这一中心,实施“两项工程”,建立“三全”体系,强化“四化建设”,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国内外化工巨头来校招贤纳士屡见不鲜,成为目前学院毕业生就业的一个缩影。

     

      实施“两项工程”,确保更高质量就业 

      一是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工程。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持。化学工程学院院领导带队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社会需求和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仅2021年,就走访了烟台万华、惠州宇新等20余家重点单位,新开拓了国外美孚、巴斯夫等就业单位22家。通过广泛联系,邀请杰出校友企业来校专场招聘10余次。

     

    巴斯夫来校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巴斯夫来校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二是实施阳光就业工程。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从学院专业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和专业素养,通过“多维分流”方式分类指导,培养“修业型”“就业型”和“创业型”高素质人才。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学院组织党员教师成立“就业帮帮团”,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抱团出击找资源,面谈企业来推荐”等方式开展就业帮扶,在“就业帮帮团”积极努力下,20余名就业困难同学均找到了理想工作。

     

    湖南教育电视台报道我院“就业帮帮团”

    湖南教育电视台报道学院“就业帮帮团” 

     

      建立 “三全”体系,力促更充分就业 

      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格局,形成人人抓就业的工作局面。学院每年都专题谋划就业工作,建立包括全体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在内的院级学生就业工作小组,齐抓共管,做到就业工作“全动员”,就业服务“不缺位”,营造了“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

      开展三年不断线的“全程”就业指导,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学院积极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解决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紧密结合,就业指导“三年不断线”,扎实做好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坚持“全情”投入,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深入推动辅导员、班主任谈心工作,了解学生就业动态和困难,建立动态台账并予以帮扶。加强对毕业生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强化 “四化建设”,推进就业服务新水平 

      就业导师专业化。学院先后选拔6名富有创业经验和能力的教师担任就业导师,聘请8名企业专家担任校外就业导师,构建起了以导师为主,辅导员、专业教师为辅,专兼结合的毕业生就业教育队伍,推动就业教育师资专业化。

      就业指导个性化。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通过“多维分流”方式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就业服务信息化。为全天候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线上交流平台,学院建立了就业云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做好毕业生基本信息的统计与上报、信息发布、校内招聘、协议书签订、违约处理、就业情况等工作,确保就业工作高效运转。

      就业跟踪长期化。对于毕业后的学生,学院积极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对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状况进行跟踪,形成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全面掌握学生就业动态。据报告显示,学院毕业生薪资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52元/月,就业满意度达84.3%。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自实施 “一二三四”就业工作模式以来,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显著提升,据统计,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美孚、巴斯夫、壳牌等外资企业,宁波万华、浙江龙盛等行业龙头企业,湖南源点、广州伊斯佳等行业新贵企业中就业的学生超过了40%。党总支书记彭志宏表示,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将以入围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进一步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实效,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