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建师大体育学院:以党建引领服务体育助残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党建网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指导中心党支部着力“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创新团队上”,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工作,以党建引领服务体育助残,打造助残志愿服务党建特色品牌。近年来,支部已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34.86万小时,帮扶残障人士逾1.1万人次;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13个。

     

    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学习交流

     

      聚焦中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抓好制度建设,增强支部向心力。坚持和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做到组织生活规范化;定期召开支部大会,以加强学习为切入点,切实用好支部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平台,建立“结对子、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引导新老教师、党员群众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努力了解团队成员思想动态和需求困惑,着力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团队成员归属感和幸福感,提升支部向心力。

      抓好组织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力。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领头雁”效应,把支部建在团队上,创新采取“全面铺开”和“见缝插针”相结合的教育管理模式,经常性在教学研讨、座谈交流中穿插开展党员教育;前往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拓宽工作路径,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网络学习研讨、“云端”组织生活,在增强支部工作时效性的同时,凝聚支部战斗力。

      抓好融合建设,增强支部创造力。发挥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汇聚一批知名专家,打造一流专业团队,创新工作方式与机制,努力做好助残志愿服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团队推出抗疫健身操;发挥专业优势,把残障人士大型赛事、日常健身指导等志愿服务融入党建工作,构建“服务赛事”“校地协作”“服务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奥融合组比赛

     

      发挥优势,助力党建引领助残服务

      社会大课堂与校园小课堂相聚力。发挥专业优势,在全国首创“特殊人群体育服务与管理”本科平台课程,将体育服务理论与助残实践相结合。志愿者将课堂学习内容在特教学校、社区助残及残疾人体育竞赛中进行实操,促进专业学习校园小课堂与助残服务社会大课堂相促进。2021年,支部团队举办“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进一步拓展志愿者专业视野。

      体育锻炼与康复医疗相聚力。支部团队打造“其乐融榕”残疾老年人健身课堂项目,设计有氧健身操、经络拍打操、居家健身服务课程及医疗健康监测,以提升残疾中老年人健康水平。近8年来,招募志愿者4200人次,定期为残障人士开展“一对一”健身教学活动320余场、大型融合活动30余场,帮助6451人次残疾人参与体育锻炼,项目两次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支部团队创编5套轮椅健身徒手组合操,获全国首届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大赛一等奖。2020年,受中残联委托创编残疾人康复体育系列宣教片。

      体育课程与智力障碍学生发展相聚力。近8年来,支部团队与福州市开智学校合作,为智力障碍学生设计体育课程,累计开展教学500余次、特奥融合学校活动10余场,帮助5000人次智力障碍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养成锻炼习惯。首次将中重度智力障碍人群机能活动训练计划引入内地,在厦门特校实施,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自2015年起,支部团队受邀担任特奥融合学校计划指导团队,为8个省指导特奥融合学校活动40余场,服务1万余名智力障碍者。

     

      打造平台,培育党建特色品牌

      打造特色体育思政课堂示范平台。支部成员在体育专业本科生中开设“特殊需要人群体育服务与管理”选修课,获评校级实践类“金课”,已制作成慕课并向其他高校开放;开设“体育志愿服务”选修课,帮助大学生掌握赛事服务和社区体育服务方法;开设全校病残弱学生“调适性体育课程”,获评精品课程,被全国部分高校选用;受中残联委托邀请,编写《大学生体育助残志愿服务》,编制智力障碍人士与残疾人群居家健身指导手册,在全省巡讲推广。

      打造体育助残实践基地示范平台。获评中残联“中国特奥活动基地”后,支部团队在学校融合体育、社区融合体育及运动康复等领域分别确立了较为稳定的实践基地,如福建省特殊教育幼儿园适应体育研究基地、福建省特殊教育改革试点校和融合学校试点校计划实践基地、福建省运动康复实训基地等。近5年来,支部团队承办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东亚区融合篮球赛等国家赛事5场,得到中残联和赛事技术负责人高度赞誉。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入选福建省“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地”。

      打造体育助残资源库示范平台。支部两次受中残联委托,开发残疾人社区康复和居家康复健身套路,在中残联网站发布并向全国推广。残疾人居家康复健身资源库的开发获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出版资助项目立项;开发不同地域、不同残疾程度和残疾类型的特奥融合学校计划活动内容资源库,服务全国200多所已签约的特奥融合学校;设计中重度智力障碍和多重障碍学生机能活动训练资源库并投放部分特校试运行。

      打造体育助残技术指导示范平台。自2011年起,承担福建省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已开展培训数十场,培训数千名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2017年,支部团队被国际特奥东亚区任命为中国特奥融合学校技术团队,已指导全国200多所普校和特校开展融合体育活动;支部成员被中残联聘为全国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师,长期为全国及各地市培训、指导体育助残活动。2021年,与中残联合作在全国部分高校试点开设“大学生体育助残志愿服务”选修课,提供课程开设技术指导支持。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 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