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一二三动起来!”——湖北工程学院线上线下课堂同步有“秘籍”
    发表时间:2022-06-02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湖北工程学院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持续采取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近期,湖北工程学院各教学学院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线上课程的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文体类线上课堂开展有声有色 

      “一二三!大家跳起来!”在学校体育馆健美操房,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体育学院的同学们踩着欢快的节奏,跟随着杨琳老师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另一边的网络课堂,因疫情滞留家中的陈东、喻佳芊等3名同学,也紧跟杨老师的教学节奏,认真地进行同步练习。 

       

       

      “一个都不能少!”杨琳老师说:“我们的技术实践课程比较多,线上线下同时授课会有一定的难度,为了确保教学效果,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利用线上平台对云端的每一位学生同步上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做好示范、讲解和领带。”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杨琳老师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秘籍”:一是老师的状态需要非常高昂,才能激发学生,讲解要比平时更加细致,做到线上线下的学生都能够听明白;二是动作需要更有激情和力量,让线上的学生看得更明确;三是要尽可能的多方位示范动作,做到所有学生都能看清楚;四是沟通指导做到线上线下兼顾。

      “杨琳老师的课非常生动有趣,通过节奏感的练习,将音乐融入线上课堂,并引导我们开展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虽然不能到校,但在家中我们依然努力学习,每天进步!”体育学院的陈东同学说。

      体育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做好新冠疫情防控下,强化教学管理,确保线下教学和未返校及隔离学生的线上教学同步进行。党员教师带头,树立标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让一个学生因为疫情而掉队。同时成立了院级督导,加大督导力度,做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监控不留“死角”;班子成员分块分区到上课地点听课,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平稳、高质量运行。

      

      用心育人传递温暖 

      音乐学院的寇亚文老师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模式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详细指出学生们在专业上存在的问题,并逐个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学生勤加练习。为了让学生们进一步学习领悟音乐艺术,提升演奏技巧,寇亚文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创新教学形式,在室外进行指导排练,同步在线课堂直播,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让线上课堂的同学听得更加聚精会神。对于户外教学,寇老师认为这样的教学模式既能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质量,有问题可以当场指出,也可以让学生放松心情,这种新颖独特的教学模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1.png 

      据悉,音乐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以教科研创新为战略支撑,以人性化教学为主线,并强化内涵建设,不断创新研究线上线下教学质量提升的办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探索防疫期间文化育人新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传播力和辐射力,提振学生精气神。近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笔之声”优秀笔记评选活动,一份优秀的笔记,记录着美好的奋斗年华,每一处荧光标记,都印刻着奋斗的痕迹,此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正确有效笔记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举办了“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冰雪健儿回信精神主题演讲比赛,14名参赛选手围绕主题,用饱含深情的言语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或结合自身经验,或讲述身边的人和故事,抒发了爱党、爱国之情,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组织策划了“战疫杯”线上电子竞技大赛,本次比赛历时6天,来自各班共24支队伍,共138名选手参赛,线上比赛总观看人数达8万。

      

      (作者:周文渊,作者单位:湖北工程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