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别样授予仪式 感悟人格力量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我们共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5月26日下午,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当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授予仪式开幕。

     让世界充满爱.jpg

    合唱《让世界充满爱》

     

      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照片回顾了前三届获奖者的风采,屏幕旁的红色背景板上金色的标题“人格的力量”在舞台上熠熠生辉。学校此次评选活动按照扶贫、战“疫”、教书育人、志愿服务等类别评选出10人(团队)获“公道美品德行奖”,并评选10人(团队)获“提名奖”。现场通过故事展演、视频讲述的方式,把20名获奖师生校友的故事展现在师生校友面前,给该校师生校友带来一场沉浸式“思政大课”。

      2.jpg

    学校党委书记栾永玉为孙健、陈闵健(吴静代)颁奖,盐津学生为云南扶贫与支教群体颁奖

      

      “他真正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陈闵健的同窗好友吴静在代其领奖时,几度哽咽。情景诗《你在天堂还好吗》从家人、老师同学、果农蜂农、年长村民和返乡青年、青年扶贫干部和接任书记等人的追忆中,悼念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陈闵健。

      扶贫路上,还有诸多中南大的身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该校财政78级校友孙健于2016年来到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交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年过六旬的他是在贵州省驻村时间最长的驻村干部。“40年前,我从这里走出校门,走向天地。今天站在这里,我先首先说一句,谢谢母校。是老师是同学们给到我力量,毅力。”孙健深情地说。

      为云南扶贫与支教群体颁奖的6名学生都来自中南大对口扶贫的云南省盐津县,由于这份特殊的情缘,他们选择报考中南大,把爱传递,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去扶贫的龚家友老师和学校的辅导员多次到我家中进行家访,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感谢学校给我带来的温暖。”学生周泽远说道。

      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为广西校友会和夏凯颁奖。手捧奖杯,广西校友会秘书长游锋华表示,很荣幸作为广西校友会的代表再次回到母校,广西校友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会选择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夏凯在日记里写道:“只要是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有我们中南大人在。”

      为“教书育人类”获奖者颁奖的,既有中外学生,也有学生家长。“从贝贝(大宝)读幼儿园,到果果(二宝)读幼儿园,我们与‘刘妈妈’有着一份20年的情谊。”学校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江与自己二宝一起为刘红梅颁奖。为谢群颁奖的是阿富汗留学生莫巴,他们都有着在异国他乡生活的经历,“老师给予远道而来的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教导,我们对此心怀感恩”,莫巴用普通话说道。“要用爱教育学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桂荣教授在领奖时说,“从1988年来到这里,我在中南大讲思政课已经34年。作为教师,特别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无怨无悔!”

      “希望开炜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当好青年学子的知心人,带动他们不断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由于无法亲自到场,“改革先锋”“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获评人、新乡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以视频的方式为钟开炜颁奖。2019年,吴金印受邀为全国高校青年党员骨干培训示范班授课,钟开炜在课后与他深入交流并互换党徽。“我会将吴书记带给我的爱与力量传递给更多青年人,与大家一起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钟开炜表示。

      苏正民的妹妹苏加加从西南医科大学赶来现场为他颁奖。“哥哥是我的榜样。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参与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今后,我也会像哥哥那样,回到凉山、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苏加加表示。应学校的邀请,苏正民的母亲吉尔各各第一次走出大凉山,来到武汉见证儿子的特殊时刻。“在母校,与母亲和妹妹共同登台领奖,这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我很感动,也感谢母校对我的认可与信任。我会永远牢记母校对我的教育,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在现场,苏正民将奖杯送给了自己的母亲,母亲演唱了一首彝族歌曲《不要怕》。

      视频《点点星光汇成海》讲述了外国语学院“同心战疫,语联世界”服务队、统计与数学学院指数经济创新团队、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宣传委员许棠、体育部教师张燕、经济学院本科生姜榕应、金融学院教授黄孝武、保卫部秩序科科长童继军、2006级校友孙代君、2011级校友李虹含、2013级校友郑伟等不同领域的中南大人的事迹。第三届获奖者张瑞堂、汤湘希、余启军为他们授予“提名奖”。来自北马其顿的方唯,作为外国语学院“同心战疫,语联世界”服务队的代表发言。“我希望搭建起中外人民沟通的桥梁,让世界听到更多中国声音。”已经在武汉生活了15年的她,用普通话说道。

      法学院2021级诉讼法专业学生李双庆说:“我被这些获奖者的事迹深深打动,他们虽然处于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处境,但都散发着相同的人格魅力和光芒,特别是支教扶贫群体的事迹,也勾起了我在甘肃酒泉支教期间的点点滴滴,虽然艰苦但特别幸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道美品德行奖”由王广西校友和校内一对退休教职工夫妇于2015年出资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师生校友。该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共有37人(团队)获奖、27人(团队)获提名奖。作为学校首个道德类评奖活动,“公道美品德行奖”已成为弘扬公德、崇尚道德、传承美德、宣传品德的生动“大思政课”。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