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党建引领”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惠书岳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2018年7月,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实施1项工程、抓好2项制度、开展3项活动和强化12项工作”的党建工作建设总思路,明确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院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高职教育书写“奋进之笔”,形成了党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同频共振、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

      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教师党支部是学院党委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战斗堡垒。学院党委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牛鼻子”工程,通过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发挥“双带头人”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以党建工作引领教育教学,以教育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水平,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向发力、互促互进,真正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平台、攻坚克难的堡垒。

      开展“支部特色品牌”创建评选活动。“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学院以突出创新特色、培育支部品牌、带动典型示范、提升整体水平为目标,通过深入开展“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着力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富有成效的支部特色品牌,2019年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建筑工程系、图书馆等17个党总支(支部)书记纷纷上台,首批发布了党建品牌。这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为学院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探索出了在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创新党建育人模式,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开展“书记有约”党建特色活动。“书记有约”活动以交流教师的教学、科研、生活,学生的专业学习、人生理想及大学生活等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体交流、个别沟通、书面访谈等多种新颖的形式,采用随机约请、精准约请及推荐结合的方式,每年计划邀请100名左右的师生参与其中。将“书记有约”活动建设成一项“常态化、多样化”的长效交流机制和沟通平台,充分体现“以师为本”“以生为本”的理念,从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进行恳谈,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思想动态,聚焦热点难题,本着“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督促落实办理,促进学院发展。

      深入推进“三联系”活动的实施。所谓“三联系”是指:学院党委同院学生会、社团建立直接联系,各系部党支部同系学生会、社团建立直接联系,党员教师同班级、学生寝室建立直接联系。“三联系”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党建育人模式,拓展党员联系学生的途径,全方位提高育人质量。

     

      开展对标争先工作,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

      开展“党员学习标兵”评选活动。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育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用榜样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使每名党员干部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在全院营造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校评选优秀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在推荐评选过程中,对广大党员进行一次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教育,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感动城建人物”评选活动。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践行“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关爱他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在全院营造层层有标杆、处处有典型、身边有好人的道德建设格局,进一步推动学院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形成积极进取、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参评对象应符合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孝亲敬老等七个方面标准,其中某一条表现突出即可以作为推荐对象。

      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扬奉献精神,聚焦全员育人,带头改进作风、勤奋工作,履职尽责,争创佳绩。同时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凝聚人心,体现党组织对每位党员同志的关心。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开展党建工作对标争先、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为契机,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打造品牌、突出特色,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来源: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