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实施“五大提升工程” 高质量建设党建工作标杆学院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五个到位”,实施党组织领导力、政治执行力、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学院内涵力“五大提升工程”,全方位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固化攀升”,为领航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取得了良好成效。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样板党支部,3个党支部入选省级样板党支部,1个党支部入选省级示范党支部,1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省级“双带头人”工作室。

     

      实施“党组织领导力提升工程”,在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上谋篇布局

      构建“12345”工作机制。即以一流学科建设来领航,系所主任与党支部书记两支队伍协同,以组织运行、制度机制、监督落实为三个着力点,通过理论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品牌引领四大抓手,全面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

      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把方向、超前谋划,让党建发挥“方向盘”作用,确保学院沿着正确道路前行;管大局、聚焦主业,让党建发挥“定盘星”功能,确保学院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保落实、主动作为,让党建发挥“助推器”功能,用心用情做好学院人才服务。

     

      实施“政治执行力提升工程”,在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上突出优势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意识形态领域中心组学习会、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年终述职、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制定《学院一会一报、一事一报管理办法》,牢牢把握课堂、官网官微、学术交流等宣传思想阵地。

      注重课程思政启智润心。组织院士和高层次人才为学生上党课、思政课,承办首届“全国高校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推动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相得益彰,构筑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

      推动多维教育同频共振。将主流意识形态寓于各类文化活动中,学院建设卢嘉锡教育馆、创建嘉锡书院,举办嘉锡青年说、导师下午茶等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弘扬嘉锡精神的良好氛围,传承和发扬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卢嘉锡教育馆已获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实施“思想引领力提升工程”,在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上纵深发力

      创新理论学习新方式。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采取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搭建平台自主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等“五学”方式,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弘扬师德师风新风尚。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教育引导、规则立德、典型示范“四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通过召开表彰大会、师德师风学习会,建设荣誉墙、师德师风走廊,挖掘师德典型,树立榜样,进一步弘扬优良师德风范。

      打造“三全育人”新载体。学院构筑“辅导员+专业教师导师+班导师+学业导师”四导师育人模式,实现课程、科研、学风协同协作、互联互通。学院获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实施“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在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方面提质增效

      在“严”字上见实效。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实施“下基层、联师生、强基础、促发展”的党建“书记项目”,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在“比”字上找差距。通过开展“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形成“群雁效应”,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在“新”字上求突破。学院创建高层次人才“双培”模式,由党员院士、党员院长担任“政治导师”和“学术导师”,定人培养、定期谈话、定向考察,对其进行政治、学术培养“双规划”。近年来,党院党委分别发展一名国家级人才和一名青年教师入党。

     

      实施“学院内涵力提升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学院党委创建融、建、选、促、带、显“六步工作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健全“融”合机制。书记把关、院长把脉、党政协同,破除“两张皮”、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创新组“建”工作。坚持把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上,建在创新团队上,激活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团队、党委委员回归团队、高层次人才引领团队的合力机制,在重大科研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谋划“选”人工作。制定《化学学院“双带头人”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从科研教学“主心骨”中选人,把学科带头人、省级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党支部书记。学院专任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100%全覆盖,省级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达60%以上。

      引领“促”研工作。学院党委立足服务国家与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通过发挥党员在科研攻关、引才育才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更多教师在学院建设发展中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化学学科ESI排名全球0.484‰,列居全球第75位;嘉锡化学基地班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近三年来,党员科研骨干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重大仪器研制专项1项,党员科研骨干团队原创性成果两次登上国际顶刊《Nature》,实现学校零的突破。“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实现省属高校零的突破。

      实施阶梯“带”动。学院在岗教师党支部8个,实施“国家级—省级—校级”阶梯式“样板建设”行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国家级样板党支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工作,省级样板党支部分析党支部助力福建省扶贫开发光泽县脱贫攻坚,支部所在团队被授予省“五一先锋号”荣誉;功能材料党支部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创业党支部成员在近四年全国“互联网+”和“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6金6银8铜的佳绩,党支部书记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实现学校零的突破。

      彰“显”责任担当。作为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社会方面的政治优势,在科技攻关的主战场彰显责任担当,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科研初心、选题紧扣国家需求”的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引导党员在“卡脖子”关键领域攻坚克难,研发出国内首台“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消杀病毒装备”,对冬奥会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光催化外墙自洁技术首次应用于中共一大会址修缮,有效服务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光催化团队入选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