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深入推进“人才集聚”战略,谱写新时代“人才强校”新篇章——长理教师热议学校人才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人才是强校之基、发展之要。5月6日,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这次大会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精神和要求的一次动员会,也是学校打造湖南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的新举措。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讲话,校长曹一家作会议报告。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人才集聚”战略,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会议引发广大教师热议,大家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千方百计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发挥领军人才作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强校建设新篇章。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曦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是学校“第一战略”,组织部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深入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精神激励、服务保障,提升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实效,加大团结凝聚、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各层次人才的力度,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更好地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的人才发展优势。

      “要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宏伟说,要始终围绕我省奋力打造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进“人才集聚”战略,坚持学科聚才、平台纳才、团队吸才,广开引才渠道,坚定不移地以行业特点强化学科特色,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事处将进一步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追求“人才最优生态”,加快构建湖湘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长理力量。

      “宏渊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凝聚人才、留住人才,”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表示,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营造“引才育才爱才”的良好环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深入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各类人才争做“大先生”,为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陈荐表示,学院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坚持德才兼备标准,重点加强青年教师格局思维、思想政治素养培养,实施专业培养和综合培养同步,教学能力培养与科研能力培养并重。要努力营造尊重人才、助力人才环境,实施青年博士学术活动支持计划,保障省级人才及学校湖湘人才工作条件。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引领、团队引领及青年突显工程,力争突破国家级青年人才工程。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刚刚组建半年,院长程云辉表示,组建新的人才团队、形成新的人才梯队是学院最重要的工作。她表示,要深入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探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聚焦湖南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实施“学科聚才工程”、通过省级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的培育与建设实施“优秀团队建设计划”、通过建立青年教师培养长效机制实施“青年人才发展计划”等措施,尽快搭建好学院人才发展平台。

     

      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会议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兴则学校兴,人才强则学校强”让法学院院长张敏纯倍感振奋。“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身为学院的管理者和人才的服务者,她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人才工作摆在学院发展的核心位置,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广搭平台让人才在前台出彩。

      “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湖南省委和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外国语学院院长段胜峰说,学院将深入实施“质量立院、学科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高质量地营造“引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各类人才做好服务和引导,聚焦引进和培育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科研部副部长王媛媛表示,在学校人才发展中要不断创新“五项”机制,立足学校发展全局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破除各部门、各院系、各学科、各专业交流壁垒,助力践行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实现“变道超车”。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是建设百强大学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海认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厚植爱才聚才的人文根基。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擘画了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发展的宏伟蓝图,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必将营造出有利于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卓越人才生态,开创出我校人才工作新局面。

      “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要下大力气深入实施‘七项计划’、加快打造‘三个体系’、科学构建‘五项机制’,将为学校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供强有力动力。”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曾铃表示,人才是学院发展的根本,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学院将继续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各级各类人才,为学校奋力打造湖南创新人才集聚高地贡献土木力量。

      “高校之间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尤其是领军型、拔尖型人才的竞争。”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阳立高认为,站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新起点,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摸清人才队伍现状,明确任务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引培并重,多措并举,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超前谋划,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国际化程度高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一家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必须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我校‘百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戴志锋深受鼓舞,他表示真切感受到学校对于人才的重视,学校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加倍努力,孜孜求索,为新时代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的青年科技人才张卫兵于2009年回国入职长沙理工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13年来,他获得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和人才称号。他感慨地说,学校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充足的经费支持和良好的科研工作条件,让他能静心科研,深耕物理电子学前沿研究领域,并在磁电材料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为推进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建设、物理学博士点申报以及集成电路交叉学科的突破做出贡献。”

      作为学校“湖湘学者”拔尖人才特聘岗位入选者,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卿志和深刻感受到学校引才、用才、惜才的决心和力度。他表示,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背景下,青年教师更应该把握机遇、努力奋斗、求实创新,争做有情怀、有理想的长理人,为学校、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谷科于2013年入职长理,2019年入选学校“湖湘学者”人才计划。他表示,会议上提出的各项政策与措施以及学校对人才的重视都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他将进一步坚定科研信念,勇攀科学高峰,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科研教学工作,为湖南省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学校实现“百强大学”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事锰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相关研究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博士朱晓波是学校2021年从海外引进的“湖湘学者”。他表示,新能源材料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湖南的优势产业,关系到碳中和碳达峰伟大目标的实现。通过参加这次人才工作会议,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长理人的使命与担当,未来将带领团队继续沿着资源富集型新能源材料开展更深入的创新性研究,为长理塑造人才名片,为湖南新能源新材料的特色发展献智献力。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博士毕业的顾凡于2021年底加入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是学校引进的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一入校,他就加入了郑健龙院士带领的道路工程团队。在入职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郑院士的悉心指导、团队资深教授的耐心牵引都让他深刻感受到学校对青年人才的精心照顾和悉心培育。学校的人才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了他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唯有埋头苦干,深耕细作,产出原创性突破性的科学成果,才能回报学校党委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支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