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为全校辅导员上抗疫思政示范课
    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人民论坛网

      4月1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疫情无情党有情 社会主义是靠山”主题活动辅导员集中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黄恩华在知行楼第二报告厅主会场为全体学工干部授课。此次集中培训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学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含1+3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在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思研中心等地设立4个集中学习分会场。

     

     

      结合《“疫情无情党有情、社会主义是靠山”教学提纲》内容,黄恩华以“开展抗疫思政教学的两点思考”为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教学评价的角度来反思抗疫思政课的组织实施、从教师教育的主导性地位来认识抗疫思政的教学模式,指出抗疫思政课属于社会探究模式、属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范畴,要推动抗疫思政课主体客体化、客体主体化。他还从中外抗疫模式和成效的对比,阐述了我们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抗疫的重大成果;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阐明了我们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动态清零”等抗疫方略的道理机理。他强调,辅导员要学好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出发,讲清伟大抗疫精神在身边的具体体现。对辅导员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将抗疫思政课讲得入脑入心,如何开展抗疫思政活动,提出了要求和指明了方法。他说,立德树人者必先立德,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的行为规范会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社会的楷模,教师的道德行为、言行举止无时无刻地在影响着学生。在学校疫情防控“清零行动”中,涌现了非常多的感人事迹,风雨球馆门口的“教授夫妻志愿者”“先骕楼深夜不灭的灯”等抗疫故事形成了师大人携手抗疫的可贵精神,而这样的宝贵精神也在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对学生的教育要充满爱。”黄恩华指出,爱学生要有慈母般的真情,爱学生要像对待子女一样负责,才算对得起教育事业;爱学生要有博大宽广的情怀,教师对学生的宽容、关爱,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手段,能够促使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爱学生也要坚持严格要求、正面引导、耐心细致,要严而有法、严而有理、严而有情、严而有度。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的说教,要真正讲清治国理政的哲理,讲好科学理论的道理,讲透依法治国的法理,讲明为人处世的伦理,让大学生建立起真理概念和框架,教育青年学子主动承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互帮互助、刻苦钻研、明辨是非,引导学生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人。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在会上做点评和要求。他说,这场集中培训既是一场有深度且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也是一次有温度的示范教学。他要求教师团队及辅导员既要把培训内容内化为自身知识体系的一部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认真体会黄恩华书记的讲课艺术和方法,全面提高自身的授课能力和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各学院要做好下一步的学习消化,集中备课,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利用身边抗疫的鲜活思政素材,抓住教育的契机,引导青年学生明确“疫情无情党有情 社会主义是靠山”的坚定认识,引导青年学生唱响“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新时代最强音。

     

     

      据悉,本次“疫情无情党有情,社会主义是靠山”主题活动除辅导员集中培训外,还将陆续举行一次精品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工作案例征集、组织一次学生心得体会征文、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交流、举办一期师大“青年说”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的责任担当,浓厚“大爱师大、有爱师大、大美师大”校园文化氛围。

    辅导员感悟 

      黄书记用学术话语讲政治,用生活话语讲理论,贴近学生需求,增强了思政教育的政治性与学理性、亲和力和影响力。

      ——生命科学学院韩再超

      黄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有行动上的突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用抗疫“活教材”,讲好战疫思政课。

      ——美术学院胡园慧

      黄书记以教育学、教学法的理论为支撑,引领我们从理论的角度思考如何上好抗疫大思政课,也对我们辅导员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提供了方法和要求。课程有政治的高度,有理论的深度,有指导实践的力度。

      ——政法学院刘延林

      黄书记的讲述主题明确,层层递进,为特殊时期我们如何上好抗疫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努力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国际教育学院宋心梅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