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苏州市委党校:构建长效机制 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党建网

      近日,苏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军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与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互动交流。这是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一个缩影。

      为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充分发挥党校教育这一独特优势,制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全过程的工作制度》,在学习教育中主动作为、走在前列。

     

    强化思想引领,涵养“全领域”育人环境

      “每面墙壁会说话、每处环境都育人、每名教职工能宣讲”,驻苏某部官兵在党校走完“百年探索之路”,参观苏州党建馆、聆听苏州改革开放史和“三大法宝”精神宣讲之后表示。

      针对传统学习教育形式单调生硬、方法不适、吸引力不强、教育效果事倍功半的问题,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因地制宜构建宣传阵地全矩阵,设置“二室一馆”(党风廉政室、党性实训室、苏州党建展示馆),打造百年探索史文化墙,开设“永不闭馆”线上新媒体平台,及时将党校“好声音”传播出去。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作为校委会第一议题持续推进;用好“四级联动”学习机制(校委示范“领学”、机关党委组织“促学”、党支部结合职责“深学”、党员干部主动“自学”);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师资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修班、研讨会征文活动等。

     

    注重形式丰富,打造“全方位”学教格局

      如何在新时代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注重形式创新,倡导和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入音乐党史、沙盘模拟、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将灌输式教育变成“一人讲”与“大家讲”、“课堂教”与“现场学”、“严肃性”与“生动性”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实现教学相长,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百师百课进基层”是苏州党校系统面向“两新”组织送教上门服务,每门课都经过精心备课、磨课和教案审核,建立外出授课报备制度、基层反馈制度等。突出“领学+汇谈”宣讲形式,既有“我讲你听”式精准滴灌,又有“渔歌互答”式交流讨论,调动党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提劲赋能。

     

    完善运行机制,构建“全要素”学教机制

      教学是党校的生命力,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党校教学的主业主课。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聚焦主业主课,充分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定不移为党立言发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做出表率。

      完善党史学教推进机制。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主体班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单元模块;用学术讲政治,建立完善培训需求调研制度;开发“3+N”教育模式,即:苏州地方党史系列教材、苏州党史系列课程、系列互动实训和N个现场教学点;首创“书记圈定课题”,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任务、领项目,广泛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建立校委联系基层党校制度,组织集中备课、精品课评比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入脑入心。

      完善成果转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日常考核等要素,综合教职工、学员、基层群众的评价,建立健全学员参加培训情况的定性定量考核办法,科学设计授课评价指标体系,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机制。建立“入党第一课”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展党员“第一课”。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宣传机制,持续做强做优“智论苏州”高层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

      完善队伍培养机制。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按照省委党校“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和市委“理论宣讲名师计划”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出台《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关于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科研工作量考核的实施办法》等,通过引进、培养、交流等多种方式,与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开展名师培育工程;建立精品课程奖励机制,定期开展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完善教师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大力培育党史精品课程和理论宣讲名师;组织教研咨工作会议、理论学习分享会、师资培训班等,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专业化教研人员和干部队伍。

     

    拓展教育载体,建立“全覆盖”学教体系

      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精准施教,及时发出“党校好声音”。组织全市党校系统开发138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百师百课进基层”活动;签署长三角 G60干部教育培训合作交流框架协议,开发长三角现场教学点30多个、跨区域教学线路7条;承办“中国共产党与长三角区域发展:历史、理论与发展”研讨会;深入挖掘和运用好沪苏浙皖等地红色资源,建立健全长三角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联盟制度,推进党性教育基地共建共享;利用微党课、微视频、在线音视频“云课”等新媒体方式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一曲激昂奋进的中国管弦乐《红旗颂》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拉开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经典音乐中的中共党史》主题音乐党课的序幕,大气磅礴、震人心弦的主题旋律,热情赞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这是由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苏州市委党校(苏州行政学院)、苏州市广电总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联合举办的音乐党课。

      学员杨秀英表示:“这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音乐党课让我很受触动,通过丰富的红色经典作品,将党史与艺术结合起来,激励我们每一位党员学好党史,一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苏州市委党校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