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怀化学院:聚智汇力焕发乡村活力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党建网

    杨世万 吴晓丽 李沙沙

     

      盏盏路灯照亮乡村,基层服务温暖人心。近日,由湖南怀化学院资助设立的花桥村“亮化工程”项目,首批24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投入使用,村民们纷纷点赞。

      

     

      “此次‘亮化工程’项目完成了村组主干道、居民集中地、院落户间道路、文体活动场所的亮化工作,项目惠及全村22个村民小组,共计7200余人。”怀化学院驻花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世万说。

      2021年5月,怀化学院驻花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中方县花桥镇花桥村,紧紧围绕“五个振兴”和“八个推动”的要求,与村干部肩并肩、与村民心连心,“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以党建引领为“红色引擎”

      工作队充分发挥后盾单位资源优势,构建“党组织联组,职能部门对口”帮扶机制,组织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入村调研,开展主题活动,形成人人助力乡村振兴格局。

      在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村支两委高质量完成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提议案8条;规范组织生活,召开党员大会7次,作风建设会议1次,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增选村干部1人,提升支委的战斗堡垒能力,成功创建怀化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荣获怀化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真抓实干”奖。

      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坚持做村民需要的事情,通过党员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看十排查”、社保专项排查、房屋信息采集等方式,走遍了全村22个村民小组、35个院落;逐一走访125个脱贫户,核实消除260条返贫风险信息,建立160个服务群众网格,实时走访、动态监测。

      全力抓实建党100周年维稳、疫情防控、防汛、社保卡排查等工作,创造安定团结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应急能力建设,推进民主管理,组织召开工作例会48次,协调会议20次,调解矛盾18起,化解信访12次,使乡村治理更顺、民风更纯。

     

    以文化育人为“先手棋”

      在工作队的组织下,中方县花桥镇中学学生来到怀化学院,开展“我的大学梦”研学活动。外国语学院李泓锡同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雅楠同学向花桥镇中学116名学生分享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与体会收获。

      怀化学院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在花桥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航模协会成员赴花桥中心小学,开展以“学史力行办实事,科技筑梦育新人”为主题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展现科技成果,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

      工作队发挥怀化学院教育资源优势,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智慧源泉和内在精神动力,为乡村振兴布好局、打牢基础。先后10余次深入花桥中小学进行调研,建立了2个教育实习基地,联合相关学院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送教送培下乡”“趣味数学进校园”“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安排6名学生到花桥小学顶岗实习,组织开展“我的大学梦”研学活动,组织近300名师生入村开展教育帮扶、文化服务、环保宣传、安全教育、党史宣讲、文艺演出等。

     

    以产业振兴为“原动力”

      乡村振兴工作队深挖特色产业,确定“一水一油一豆腐,一花一果一药材”产业发展格局,新增2家企业入村。深耕“一村一品”,挖掘花桥豆腐发展历史,完善豆腐生产工艺,扩展销售渠道,让花桥豆腐走进千家万户。

      怀化学院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肖龙骞教授团队、怀化学院山地生态食品精深加工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吴镝教授团队,以及商学院、现代产业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院部的教授、博士和企业家、营销专家、技术人员70余人到村调研,面对面指导产业发展,开展项目对接。组织200人参加就业技能和致富带头人培训,支持创业和推荐外出就业。该村现有就业人员3806人,公益性岗位4个,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单位:怀化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