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苏师范大学:以党史伟力激发学校服务西部动力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党建网

      “同学们,通过学习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大家思考一下,我们可以为青海做哪些事情?”近日,江苏师范大学青海支教团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家辉,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应该怎样学?接下来怎么干?支部党员结合支教实际踊跃发言,一场云端微党课成为党员们互相交流、相继表态、出谋划策的讨论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师范大学主动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组织大学生投身青海、陕西、四川开展西部支教工作,依托临时党支部持续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系列活动。在此过程中,支教团成员积极发扬“啃骨头”精神,把问题当课题解,把工作当学问做,真正做到“学党史”与“办实事”的有机融合。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城关寄宿制小学有一个设施完善的校园广播站,但由于该校师生普通话水平不高、设备操作不娴熟等问题,该校广播站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支教团成员闫帅来到这里后,发现广播站对于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便主动申请承担了广播站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从节目策划到普通话播音培训,闫帅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久前,广播站迎来了第一批藏族小朋友前来录播节目,稚嫩的童声响彻整个校园。“现如今,校园广播站成为了孩子们的精神乐园,通过日常普通话的教学与培训,小朋友们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开朗活泼,校园里也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闫帅笑着说。

      在陕西三原,支教团成员创新打造“互联网+扶贫公益”的爱心助学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帮助果农销售陕西冰糖心苹果等优质农产品,把爱心义卖所得款项用于设立奖学金,有效巩固和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在四川广安,支教团成员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持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党史宣讲、教育关爱、心理帮扶、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依托各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助力支教团创新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把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中,与学校一线教师深入探讨教学方法,利用课余时间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撰写学术论文。除此之外,各支教团在班级和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积极服务受援学校。“通过在各类支教团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彰显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激发了青年大学生投身基层、服务西部的热情与激情。”江苏师范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本贤表示。

      截至目前,江苏师范大学已累计向西部地区输送165名硕士研究生参与志愿支教,在各类实践团中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配备多名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和“书记导师”。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不断鼓舞青年大学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江苏师范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