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线上线下协同育人 创新党建品牌活动激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党建网

    许 科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党总支以创建党建品牌活动为抓手,加强高校支部建设,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热情,促进教学和管理工作,凝聚党建力量引领育人合力,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新模式,为实现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和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主要做法

      (一)线上开展“互联网+党建”品牌建设,打造支部党建品牌

      传媒学院各党支部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传播平台为载体,创建“不忘初心、传播文化”党建品牌宣传专栏,定期发布和推送党员高质量理论学习心得、教学体会、生活随笔等文章,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还专门开辟以“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的党建品牌栏目,发现和宣传身边正能量,将校内外好人好事、党团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等内容,编撰成集文字、图片、视频为一体的稿件,推送在党建品牌宣传专栏中。2020年,学生党支部在广西高校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活动中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

      (二)线下从办实事、解难题入手,实施总支书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党建品牌活动

      传媒学院近年来一直坚持“书记有约”活动,即每学期都开展总支书记与各班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学生代表在交流前,分别在学生住宿、饮食、生活、学生管理、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在交流会上,学生面对面向总支书记提出调研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总支书记认真听取、梳理后,通知相关部门予以积极配合,并限期将问题落实情况反馈给学生。“书记有约”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院领导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搭建起师生之间和谐共进的桥梁。

      (三)自主设计党建品牌图形标志,塑造直观的党建品牌形象

      依托广告设计专业的设计资源,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别设计了一套寓意深刻、形象鲜明的党建品牌标志:以红色为底色,分别以长城、书本作为学生、教师支部的品牌设计,加上镰刀和锤头象征党组织,结合党建品牌名称,外观设计大气简洁,易于辨识。通过视觉图像符号,让大家见到这一标志就联想到总支、支部,构建基层党组织可见可感的品牌形象。

      (四)提高稿件质量,鼓励师生投稿,不断扩大党建品牌栏目影响力

      传媒学院各党支部主动向党内外教师及学生征稿、约稿,经支委会审稿、总支书记最终审核、分团委书记和学院党政办发布,稿件内容以反映时代精神和主流话语为主题,充分结合热点话题和事件,思想性强,可读性强,获得师生的关注和喜爱。如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和推送《我读〈走下圣坛的周恩来〉:从事秘书工作有感》《自觉加强党史学习:学习“四史”心得体会》《青年党员教师“战疫”系列故事》《“党建+教学”,我院党员教师精心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等多篇高质量的文章,受到师生们广泛好评,同时,也推动了教师和学生在新媒体传播方面的探索和实践。2020年,学院师生在全区高校“我喜爱的学习金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征文活动中获教师组一等奖、学生组三等奖。

     

      成效与启示

      (一)线上线下协同育人,党建品牌逐步突显成效

      学院利用线上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党建专栏品牌建设,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汇聚正能量;线下开展活动加强党建品牌建设,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增强学院的内源动力。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育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繁荣了学院党建文化,提高了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作力,形成学院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良好局面。

      (二)党建品牌建设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新形势下,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线上线下品牌创建活动,聚焦自身工作特色,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进一步把党建品牌融入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疫情防控、联系社区等工作中,并不断在实践中探索,营造出更鲜明的党建形象,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高度重视新媒体平台,提升党建品牌栏目影响力

      当前,我们正处在以互联网为标志的信息化时代,网络媒体传播相比传统媒体传播的影响力更大,信息传播的碎片化和个性化、互动化和更贴近生活、注重体验的形式,给网络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挑战。传媒学院基层党组织以创建党建品牌活动为契机,创建“互联网+意识形态”模式,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提升党建品牌栏目影响力。同时,借助新媒体手段让大学生在课外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接受思政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强化传播阵地建设,弘扬正能量、新风尚,帮助学院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传媒学院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