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党建赋能激活力 育人航程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党建网

    王文鹏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信阳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政治引领“导航”、价值引领“启航”、文化育人“领航”、基层组织“续航”,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积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治引领“导航”。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统领全局的首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外出考察与专家辅导、常规学习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说、读、写、讲”学习活动,引导师生全面系统、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导学、红色体验学、线上线下学、交流研讨学、知行合一学,开办党史学习大讲堂,编印100个“千字文”故事,举办微党课、微创作、微故事、微分享等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突出组织政治功能。把政治指标作为衡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质量的硬指标, 纳入“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强化各级党组织履行政治职能,落实理论学习、政治生活、意识形态等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检查考核,在目标考核、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中细化标准、加大分值,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在学校工作各领域落地生根、发挥作用。

      价值引领“启航”。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同向同行,大力实施“价值引领铸魂工程”“德育五个一工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一是大力实施“价值引领铸魂工程”。全校师生结合思想实际、认知规律、情感特点,用语言文字、图片资料、视频音频等形式,利用课前十分钟、思政课堂、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深入开展“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组织建校功勋、师德标兵、文明教师和自强之星等巡回宣讲,形成人人讲故事、班班有精品、时时受教育、处处去宣讲的生动局面。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作为全国唯一高校受邀参加全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培训班。二是大力实施“德育五个一工程”。 通过办好学生干部培训班、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景明网、《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德育讲师团,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立体化工作体系,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被推荐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候选项目,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三是大力实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工程”。通过遴选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建立教学资源库、开展专题研讨、教师集体备课等方式,着力构建富有时代感和实效性的协同育人体系,成功获批河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门课程被评为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1名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二等奖。

      文化育人“领航”。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劳动文化温润心灵、涵育自信、砥砺品质。一是红色文化温润心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院,积极构建看红色展馆、听红色报告、唱红色歌曲、读红色经典、走红色道路等“五位一体”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打造《大别山上红旗飘》《大别山上杜鹃红》《大别山上苍松翠》《大别山上桂花香》等大别山系列红色话剧“四部曲”,用生动、直观、高雅的艺术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二是传统文化涵育自信。建立新中原华夏祖根文化保护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淮河文明研究中心等传统文化学术平台。全国首创炎黄学研究院,开设60多门传统文化公选课,《炎黄学概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开创炎黄学学科建设先河,绽放出传统文化新魅力。三是劳动文化砥砺品质。深化劳动教育,狠抓实践育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最高奖,2名毕业生分别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理组一等奖;强化创新创业实践锻炼,每年获批数十项国家和省级创业项目,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教育50强”;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每年组织上百个团队参加社会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4次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基层组织“续航”。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充分释放基层活力。一是夯实基础强素质。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社团组织等建立党支部200多个;实施党政副职“双肩挑”、业务骨干“进班子”、“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创新举措,对全校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基层支部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显著提升。二是选树典型激活力。树牢“五好干部”导向,坚持人岗相适、注重实绩,中层领导班子换届提拔干部152人,积极营造干实事、敢担当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做党员先锋·育时代新人”等创先争优和评先评优活动,涌现出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2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获得省级相关荣誉称号100余人。三是对标争先创品牌。扎实开展“对标争先”建设,树典型、立标杆,创建党建品牌。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入编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教材,10个党组织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