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四个结合”推动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党建网

    易晓俊

      

      近年来,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员素质能力提升为目标,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抓手,注重“四个结合”,强化组织建设、素质涵养、思想引领、作用发挥,探索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要做法

      一、与宿舍管理相结合,组织建设有力度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党组织作用发挥的重要阵地。学院党委坚持贴近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让宿舍支部建起来、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扩大党建工作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组织建设贴近学生。按照“党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学院深入推进“党建进宿舍”,将原有的党支部组织功能向学生宿舍延伸,依托宿舍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制,划分党员责任区,由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宿舍长、学生党员担任楼层长、支部书记担任楼长,形成一名党员带动一间宿舍、一个党小组带动一个楼层、一个党支部带动一栋公寓的“三带动”工作机制,建立起“公寓-楼层-宿舍”立体式、网格化管理体系。

      组织生活围绕学生。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把党员的培养考察放在宿舍。在宿舍区建立党建活动室,以党的组织生活影响学生、感召学生,在宿舍实行党员寝室挂牌制,以党员的率先垂范引领学生、赢得学生。以宿舍为阵地,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育、推优,预备党员的考察、锻炼,正式党员的评议、鉴定,紧密围绕学生,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实现党员培养考察在学生周围、党员组织管理在学生宿舍、党员作用发挥在学生身边。

      组织活动服务学生。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对接学生实际需要,用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打造“红色墙文化”品牌,把文化种进学生心田,营造浓郁宿舍文化氛围;开展“学霸带我飞”活动,把知识送到学生身边,带动宿舍优良学习风气;推行“周四服务日”制度,把服务融入学生日常,引领宿舍互助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师生、加强公寓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学生党员提升素质强党性,服务师生作表率,立足实践勇担责,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宿舍育人实效。

      二、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素质涵养有深度

      注重发挥党员的艺术专业特长,探索“理论学习-联系专业-主题实践”的党员教育培养模式,将“三会一课”制度与专业知识学习深度融合,提升党员政治理论修养,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涵养。

      立足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学“四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主题宣传海报、绘制成学“四史”文化墙、践行为抗疫志愿服务,让学生党员“学懂弄通”之后,更能“践悟引领”。学院在农村社区开展的“墙绘四史”活动受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成为开展“四史”教育的鲜活题材;在校园开展的《画“说”党史——百幅作品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展和在新媒体平台打造的“漫绘党史”品牌活动,有效地带动起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潮。

      依托专业学科竞赛,坚持与专业提升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与优势,突出学生党员主体地位,把党员政治理论涵养与专业素质能力提升有机结合,促进专业学习与党员教育同向同行。持续组织党员参加富含“党建味”的专业类艺术创作比赛,坚持以赛促学,用丰富鲜活的党建艺术作品涵养专业素质,提升党性修养。近年来,党员作品先后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打造特色品牌活动,着力于党性教育入脑入心。紧紧围绕学生思想实际,牢牢把握党员成长需要,针对艺术类学生感性思维强的特点,注重把抽象的理论具象化,从学生党员的兴趣点出发,以“三个结合”打造特色品牌活动,推动党员党性教育落细落实。结合常项工作、时政热点、日常学习,发挥学生的艺术特长,持续打造“艺术作品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故事绘初心”“书香为伴 礼赞祖国”等特色品牌活动,突出时效性,提高针对性,让学生党员参与进来,在作品创作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提升理论修养,培育家国情怀。

      三、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思想引领有高度

      学生党支部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学院党委将支部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活动融入日常。

      以“党员说”理论宣讲活动为抓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支部组织党员轮流讲党课,从“红船精神”出发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坚定“四个自信”。

      以“新时代·实践行”社会实践活动为依托,领会好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组建党员基层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乡村振兴服务团,推进思政教育和社会实践相贯通,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国家从山河破碎、一穷二白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成就;感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体悟中华民族从赢得独立、实现振兴、不断发展到开创复兴伟业的历史变革,引领党员担当时代使命,矢志拼搏奋斗。

      以“寻访红色足迹”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弄明白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立足津沽大地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党员在重大时间节点前往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大沽炮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深入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竞答,打造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矩阵,教育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以“青春告白祖国”爱国力行活动为导向,悟得透祖国需要什么、应该追求什么、我要做些什么。号召党员扎根祖国大地,贡献青春力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近年来,学院30余名党员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西部、扎根边疆,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

      四、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作用发挥有态度

      持续打造“党旗领航”品牌活动,与思想宣讲、服务项目、实践活动相结合,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党旗领航”已经成为党员志愿服务的标杆活动。

      “党旗领航+基层宣讲”,发挥宣传员作用。紧扣时代脉搏,把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发挥专业特长,丰富宣讲形式,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在线云平台、社区宣传栏、城乡文化墙等不同平台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学院开展“线上云宣讲”、让墙“会说话”、让“艺术”点亮未来等活动,先后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等多项荣誉,活动成果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报道。

      “党旗领航+支教服务”,发挥引导员作用。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党员利用暑假在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围绕“陪伴、导学、启智、筑梦”等内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志愿服务团队获得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最佳贡献奖”、天津市“三下乡”优秀实践服务团队标兵等多项荣誉。

      “党旗领航+抗疫服务”,发挥网格员作用。疫情发生后,学院50余名学生党员主动投身抗疫一线,承担起核查登记、物资转运、清洁消杀、科普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同时,发挥艺术专业特长,以“艺”抗“疫”,将科学的防疫知识,落笔成“花”;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捐款捐物,展示了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

      

    成效与启示

      通过深耕“四个结合”,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基层组织活力得到明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逐步探索出了“有力度、有深度、有高度、有态度”的党建工作品牌,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高校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相辅相成、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导向同向同行、与学生事务管理的具体工作互联互通,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高校党委要把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教育引导每一名学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把增强组织活力作为强化高校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组织有活力,支部才有战斗力。高校党委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学生党员主体地位,树立“党建+”理念,让支部组织活动富含“党味”,更富有“趣味”。依托创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等方式,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和工作效能。

      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标准。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各级党组织要在举旗帜、把方向中发挥“定盘星”作用,把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认真做好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素质涵养、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大文章,使高校党组织成为吸引学生、组织学生、培养学生的坚强阵地,以高质量党建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作者单位: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