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南交通大学:实事办好了 师生舒心了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双向业务办理让教师少跑路、少费神,为学校点赞!”最近,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浩宇格外高兴,他在非工作日期间有一份课题协议书急需盖学校公章,线上填写信息之后,相关工作人员马上审核通过,“速度非常快,当天我就打印了联络单,去学校完成了盖章。”

      王浩宇所说的“双向业务办理”是学校文科建设处牵头,于今年6月试运行的科研业务单“一网通办”业务。过去,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或签订合同、竞标,需要先到相关业务部门进行纸质审批、盖章,再到财务和行政部门盖章、领取材料,费时费力又费神。

      如何切实减轻教师和科研人员负担?西南交通大学着力打通审批环节“壁垒”,简化办事流程,老师们只需要在线上提交申请,相关业务部门审核后就可以办理相应业务。9月以来,该项业务在全校推广,越来越多教师享受到了“一网通办”带来的便利。

      这样的变化不是个例。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西南交大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接续“断点”,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校内各级党组织通过网络、信箱、座谈、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摸清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按照“本级单位项目、校内其他单位项目、学校层面项目”三个类别建立清单,确保责任到组织、到部门、到个人。同时,定期公布相关事项办理进展,让师生全程监督办理过程。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把办实事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一流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撬动点”。学校经管学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青年教师联系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关心和服务;电气学院瞄准学科交叉融合的痛点问题,建立科研团队学术交流机制,组织青年教师沙龙以丰富团队间的交流与合作;人文学院为了破解高层次人才流失难题,探索设立院级特设教授岗位,通过合理的目标和绩效导向,让贡献突出的专家有获得感、荣誉感……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说,学校把基层作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练兵场”,把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解决师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忧心事、操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到学校发展、落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鲁磊 通讯员 蔡京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