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中南民族大学举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黎海波、苏咏喜、江南、罗梵)2021年11月13日,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大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主持。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代表学校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红娅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10余家媒体编辑记者,以及中南民大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发展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另有400余人通过网络在线与会。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表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新时代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为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高校党史党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有益建议。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谈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北力量。同时对广大青少年群体进行宣传教育,用好思想教育这一主渠道,加强青少年历史观教育、文化认同教育,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增强青年学生责任感,潜移默化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加强的,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成功处理民族问题为世界各国做出了榜样。中南民族大学近年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在理论研究、科学宣传、实际探索等方面,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担负起理论阐释、思想引领、价值引导、舆论宣传和科学研究的重任。

      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红娅谈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湖北样板,要以思想破冰来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筑牢理论之“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二是要把牢工作之“纲”,逐步建立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史料体系。三是要担当政治之“责”,为促进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是一个重大的前沿性课题,此次研讨会正逢党中央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部署之机,恰合其义。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我们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要深入挖掘好、开发好和利用好宝贵的历史资源,从中汲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智慧与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团结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主持。来自湘潭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六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言。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一主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现代重构”这一主题,认为现代中国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构,是从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现代转化的必然结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阐释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为中华民族复兴创造了历史条件、制度条件、物质基础,也为党的民族工作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这一主题,认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应从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着手,科学运用大历史观合理应对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与挑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围绕“多维视域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从历史演进、理论内涵、多维阐释及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经验启示”这一主题,认为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正确把握好共同性与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与精神这四对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当天下午,研讨会以全国党史党建分论坛、民族(地区)高校分论坛和湖北省高校分论坛三个分会场开展研讨,多位嘉宾进行主题发言,并由与会专家点评。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闭幕式,院长杨金洲作大会总结。杨金洲院长认为,这次学术会议是一次政治站位高、会议规格高、研讨热情高的学术盛会。会议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围绕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意识形态领导权、基层组织建设,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领导力量、理论基础、文化基因、历史演进、经验启示、实践路径、创新发展、教育教学理论实践等重大理论实践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对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意义重大,真正体现了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到人民心坎上的时代要求。

      (中南民族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