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南昌航空大学:从领导到师生组织四大宣讲团 构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宣讲体系
    发表时间:2021-11-16 来源:南昌航空大学

     

      从盛夏到初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持续在南昌航空大学涌动。为推动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学校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用结合,从“规定动作”不走样,到“自选动作”有创新,着重培育好各层次各领域的“四大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化、互动式宣讲,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校领导宣讲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南昌航空大学重点把“学”作为切入点,在深学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学校领导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进行宣讲。从看望2021级新生军训教官座谈会到所在土木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从为所联系学院师生到全校师生代表,党委书记罗嗣海化身“流动宣讲员”,“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勇担新时代使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宣讲既有政治和理论高度,又有历史和现实维度,强调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绩。

     

     

      “校领导宣讲团”的其他8名校领导及“基层党委书记”的28名成员,按照宣讲统一部署,也纷纷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按照各自宣讲团分工,深入师生群众当中讲授专题党课,做到“率先学习、率先研讨、率先上党课”,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传播到基层党员和师生当中。

     

      “教授宣讲团”发挥理论引领作用

      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库,大力发挥优秀思政课教师的深厚理论功底优势,组建14人的“教授宣讲团”,深入各个学院,面向师生宣讲 “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来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教授宣讲团”宣讲全面准确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等。同时,“教授宣讲团”在深学细研、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开展立德树人提升年活动”等学校重大议题,通过座谈会、理论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师生们纷纷表示,“教授宣讲团”通过客观翔实、脉络清晰、鲜活生动的声影图文形式,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真、讲正、讲实、讲活、讲透,既有时代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又有价值的高度、人文的温度,引导着广大师生更好、更深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

     

      “青年宣讲团”发挥教育辐射作用

      “通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我深切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作为航空学子,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长自身本领,争取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飞行器工程学院2018级张曼玉同学在上完微党课之后,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热烈地讨论。

      为丰富“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形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精干力量,专门召开研讨会,研究讲话精神、梳理讲话内容、领会讲话内涵,精心制作课件并开展在校教学培训。经过集体备课,全校所有带班辅导员组成“青年宣讲团”,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建课,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同时设置互动话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

      据统计,微课上线以来,全体辅导员在网络教学平台上组织全校近500个班级的1.6万余名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辅导员们设置了“永远跟党走”“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等话题118个,广大学生发表16047条学习心得和体会。

     

      “朋辈宣讲团”发挥自身感染作用

      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校积极发挥学生“朋辈宣讲团”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团学骨干带着党课、团课下基层,通过结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以分享故事、交流体会等方式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宣讲。同时,学校通过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演讲,组织观看电影《三湾改编》等活动,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在大学生群体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增强了情感共鸣和内心认同。

      好的形式往往能“四两拨千斤”,让党的理论彰显出生命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最终落脚为贴近生活、回应现实、深入人心的实践活动。从宣讲、到学习、到践行,南昌航空大学广大青年用青春灌溉初心、用行动担当使命。学校暑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队结合专业特长,在所在地开展了一系列的“惠民”活动,颇受当地群众欢迎:开展环保专家科普讲座、“深度”河小青志愿活动、垃圾分类及饮用水入户宣讲志愿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以红色故事宣讲、航空知识科普、青少年自护教育等为主题的七彩课堂……在河南特大暴雨后,学校青年大学生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投身到郑州、新乡、焦作,高山镇、方庄镇方煤社区等家乡抗洪志愿队伍当中进行救灾支援,开展募集资金、搬运物资、撤离群众等工作。52名青年志愿者参与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中礼仪接待、观众引导及咨询、静态展示讲解等工作,服务人群1.2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50小时,彰显了南航青年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更成为会场一道靓丽风景。青年大学生主动作为、听从指挥、尽已所能,在防汛救灾一线、在赣鄱红色走读现场、在校园内外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他们将从宣讲和学习中汲取的思想之力、信仰之力,汇聚成手中、脚下的行动之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走好新征程之路。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