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集美大学党委:党建领航,深耕海洋,打造“工海”特色党建工作品牌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集美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福建省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以海强校、‘工海’融合”的发展思路,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涉海特色学科发展,从而为加快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创建以来,学校有22个涉海学科单位的党组织分别入选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3个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省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55名党员和党务干部、10个基层党组织获校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18个科研项目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启航:强势引领把舵定向

      校党委坚持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加强涉海学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三个先锋”,推进“工海”特色学科发展。

      一、聚焦固本强基,勇当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先锋。一是明目标。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校党委全面擘画“工海”特色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贯彻贺信精神,锐意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力求推动学校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地方海洋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建组织。围绕“工海”特色,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整合组建涉海学科群,成立涉海学科单位党委、学科团队党支部等;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校领导带头联系涉海学科单位基层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三是强学习。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参观交流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校党委的部署要求等,牢记嘱托,提高站位,全面推进涉海学科专业建设,勇当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先锋。

      二、聚焦正向激励,勇当党性强、作风硬的队伍先锋。一是完善考核评价制度。选优配强涉海学科所在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建立健全责任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敢负责、抓落实作为干部政治品质考察的主要方面,把求实效、创业绩作为干部能力才干鉴别的重要标准,为高站位、敢担当、勇改革、重实干、求实效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学校战略布局和学科建设,通过“大师+团队+平台”引育模式,加大高层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重视素质能力提升。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专题培训班,选派年轻干部赴外学习培训、蹲点挂职,创新开展优秀青年教师校内挂职等,不断提升干部、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

      三、聚焦责任落实,勇当服务事业发展的行动先锋。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不断建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组织工作体系、监督保障体系,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各单位协调配合的责任落实体系,为推进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保驾护航。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1233”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支持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围绕加快“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按照“创建+示范+引领”的工作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在党建项目申报、课题研究、成果评选中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提升党建引领保障能力。

     

    护航:红色动能凝聚力量

      实施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围绕加强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三大阵地”,夯实党建标杆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一、建强示范阵地。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积极培育和引导发展涉海应用学科,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典型标杆。结合推进创建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组织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智慧海洋、海洋牧场、海洋装备制造、海洋能开发利用、海洋文化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人文社科基地等创新平台,实现学科建设升级进位和服务地方需求能力提升,打造党建引领涉海学科建设的典型标杆。

      二、提升薄弱阵地。坚持“学习调研、对标对表、查找问题、重在建设”的工作方法,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通过建立学习清单、问题清单、建设清单、成果清单,对涉海学科单位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诊断建设。在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中,明确一批薄弱后进党支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组织帮扶的方式,构建“1+1+1”结对帮扶机制,即每1个薄弱后进党支部,至少安排1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指导,1个先进党支部对接帮扶,实行对账销号,促进薄弱后进党支部的转化提升。

      三、建设特色阵地。持续开展“树典型、创品牌、建特色”活动,推进涉海学科党组织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围绕“闽、海、台、侨”,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形成一批党建引领发展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果。如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围绕一个核心、立足两点建设、实施三项工程、坚持四度发力,构建“1234”党建工作模式,在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水产学院党委建立“坚持建机制、坚持抓基层、坚持强引领、坚持促中心”的“四坚持”党建工作机制,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水产育种、科技兴农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品牌。

     

    远航:成就未来海洋梦想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海洋学科院系取得成功的保障。立足新时代,集美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厚植党建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力争在走向海洋的大潮中,站稳脚跟,求得先机。

      一、坚持面向海洋抓党建。一是建设涉海学科平台。校党委围绕海洋强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建设福建航运研究院、海洋产业经济研究院、极地与海洋研究院、海洋牧场养殖装备研究院等新型研究平台,探索在涉海研究平台中建立兼合式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二是建立涉海学术交流平台。重点支持涉海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积极主办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研讨会等涉海学科学术研讨会、交流会等,建立涉海学科建设交流工作机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二、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推进基层党组织“双创”工作为契机,重点加强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建设。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围绕建设“工海”特色更加鲜明的一流大学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校党委先后制定完善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二级党委书记和机关部门工作例会制度、基层党支部工作例会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制度、党员志愿服务制度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初步形成涉海学科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品牌22个,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涉海学科单位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在学校首批1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中,有6个为涉海学科单位。积极发挥涉海学科党组织党建优势,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如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涉海学科单位共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的佳绩。

      (作者:魏俞满,单位:集美大学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