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福建师范大学:“四个聚焦”推动为师生办实事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党建网

      师生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师范大学机关部门认真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以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突破口,坚持“四个聚焦”,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聚焦师生需求,深入一线问需问策。坚持问题导向,问需问策问效。把倾听师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走进师生”活动。本年度机关党委和机关各支部到校内外开展调研50多场,涉及机关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产教融合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学校基建项目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部分机关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走出去”,深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开展调研。暑假期间,机关党委组队深入上杭、永定开展教育合作和党建调研。通过走访调研,找准社会需求和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针对性提出排忧解难的具体举措,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立行立改初见成效。坚持师生所望就是工作所向,对于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梳理了今年第一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共48项,涉及信息化建设、融媒体建设、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研服务等方面。针对项目清单,机关党委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了工作方案、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初步解决了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学生工作方面,学工部党支部大力实施“一五十”工程,推进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信息化建设方面,网络与数据中心党支部推动办公自动化系统升级,建设安全可靠的线上办事大厅,加快推进“一表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教育教学方面,研究生院党支部加快推进“去同质化”培养模式探索,重新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教职工服务保障方面,校工会党支部谋划建设旗山校区教工之家,改造升级教师休息室;基建处、幼儿园党支部加快推进旗山校区幼儿园项目,努力为教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聚焦服务创优,转变作风争创一流。机关部门为师生办实事,最重要的是提升服务质量,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在机关部门大力实施“五大服务创优行动计划”,包括服务能力提升、“555”暖心服务、服务环境创优、服务机制优化、服务窗口“四亮”等五大服务创优行动计划,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机关党委定期开展作风建设、考勤情况专项督查,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党政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学校年度重点任务攻坚项目,针对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师生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同时完善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工作机制。科技处、社科处构建“一站式”科研服务体系,推进科研精准服务。财务服务大厅、学生办事服务中心以及办公室、教务、资产、人事等窗口单位不断加强示范窗口建设,同时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四是聚焦疫情防控,汇聚力量筑牢防线。福建省本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8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防疫过程中的问题,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卫处“党员先锋岗”下沉一线,分片包干,全力抓好校门管理、校园巡查、应急处突等工作,同时根据师生意见不断优化管理方式。教工、学工党支部全面摸排和精准核实师生动向,建立健康档案,第一时间开展师生核酸检测,持续鼓励师生接种疫苗。校团委党支部组织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做好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党支部带队走访学生宿舍,了解线上授课情况,关心解决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福建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