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河北科技大学将实践育人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橘子洲、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日前,河北科技大学“冀传星火”团队第六次“重走长征路”,实地追寻红色足迹、回望革命历史。活动结束后,青年学子对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有了更深刻体味。

      如何真正发挥实践育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通过社会实践、教学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形式,校内外、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广阔舞台,让学生在行走中绽放青春风采,培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立足中国大地,点燃青春激情 

      “如何把丰富的现实素材引入社会实践,增强实践育人效果?就要不断整合各类资源,精心设计内容。”校团委副书记吕媛这样总结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经验。

      2021年,学校申报实践立项1002项,设立重点实践团队264支。各实践团队在暑期围绕红色足迹寻访、助力乡村振兴、环保科普教育、助力疫情防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省情社情调研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

      “冀传星火”团队围绕“长征精神”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以及短视频背景下“长征精神”的传播路径及成效进行调研;“环小青”实践团队以“携手垃圾分类,共享低碳生活”为主题,依托河北省市容环境卫生协会,走进省内近百个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学校及农村,向群众科普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环保理念;“肆零肆”团队深入承德隆化县帮扶村开展“青春筑梦红色之旅,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帮助村民构建了“私域流量”乡村振兴产业长效帮扶机制;由维吾尔族学生组成的“天山南北石榴籽”宣讲团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五彩斑斓大学梦”“资助政策暖心房”等为主题,奔赴新疆哈密、喀什、吐鲁番等地开展宣讲,助力当地青少年追梦圆梦……

      奋力行走中,同学们识国情、强使命、作贡献、长才干,点燃了青春激情。

     

      思政课“5+1”,夯实青春理想 

      “怎样让思政理论课实效性最大限度落到实处?”这是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爱民一直思考的问题。“思政课传授的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找寻到学生看待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探索实施“5+1”教学模式,成为该校重要抓手。“5+1”教学模式,即5个思政理论课堂与1个社会实践课堂有机结合。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把实践教学贯穿融合到五门思政理论课程中,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体悟升华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把思政课堂搬到革命圣地,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夯实了大学生的青春理想与信念。

      在西柏坡,温小勇老师以“从心灵净化到思想升华”为题,引导学生们“看来去”“品得失”“论成败”。在实地的思想交流碰撞,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赶考”精神,在头脑中形成了分析判断社会问题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

     

      志愿奉献社会,收获青春成长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在系统推进“三全育人”中,不断凸显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功能,逐步形成“全员参与、持续推进、遍地开花”的志愿服务新局面。学生们走进社区、乡村、基层,在帮助他人和弱势群体过程中培养奋斗精神,扛起社会责任,不仅彰显了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心善意,也收获了青春成长。

      80名学生志愿者和12名教师志愿者积极为冬奥会做志愿服务工作;2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西部建设;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多项防疫抗疫产品被部分医院和公共场所应用;新媒体志愿者手绘多幅战“疫”作品被学习强国选用;107名志愿者服务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据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该校就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冬奥宣讲等志愿服务近百余次,参与者近四千人次,服务总时长达8300小时。“虽然很忙很累,但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科技公司,看到了我国数字化发展的前景与趋势,更加坚定了专业研究方向。”大学生徐珂瑜参加数博会志愿服务后感触颇深。

      “让学生从生活和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服务社会,是一项重要课题。我们将进一步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加强实践育人力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思政教育始终保持活力、收到实效。”校长朱立光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杨洋)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