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南怀化学院:扎根红色大地,培育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刘明吉 李沙沙)10月22日至25日,湖南省首场“为时代育新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论坛在湖南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70余名专家领导、思政名师、最美典型齐聚永州,共商高校思政工作发展大计。

     

    论坛现场

     

      湖南怀化学院党委书记刘望,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小李作为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参加论坛并发言。

      刘望书记以《扎根红色大地,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从以“六法”为要,培育一流思政团队;以“四维”为轴,打造红色育人品牌;以“五融”为路径,构筑红色育人体系等三个方面,对名师工作室项目进行了工作设想。从激活红色引擎,形成红色文化立体育人理念;用好红色宝典,探索红色文化立体育人路径;汇聚红色能量,构建大学生成长共同体机制;扎根红色大地,培育矢志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对构建红色文化育人立体模式的“四矩阵”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刘望表示,红色文化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怀化学院一直以来积极挖掘和利用大湘西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扎根红色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学校将继续擦亮育人的“红色名片”,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怀化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周小李副校长以《掌握“六字诀”,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为题,结合自身思政工作实践,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出了教师教态要“秀”,彰显思政教师“知性美”;理论讲解要“透”,凸显教学内容“理性美”;内容结构要“瘦”,诠释思政课教学“精致美”;教学设计要“剖”,激发教育受众“创造美”;教学方法要“逗”,共谱思政课堂“和谐美”;课程思政要“诱”,挖掘思政教学“德性美”等思政课教学理念。

      本次论坛活动由湖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协办,旨在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湖南省自2019年1月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才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大力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纵深推进湖南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作者单位:湖南怀化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