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学宪法讲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发表时间:2021-10-28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胡景琦 罗心意 马阳健)10月23日至24日,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湖南赛区总决赛在湘潭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法学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法学院、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承办。

     

     

      23日上午,总决赛开幕式在学校逸夫楼第一报告厅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等出席开幕式。

      刘建平表示,本次比赛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践行,也是对宪法和法治精神的有效宣传,有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培养社会主义法制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湘潭大学将充分发挥法学学科的优势,努力在校内外营造学习宪法、宣讲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宪法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宣传,努力为法治湖南及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宪法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引导人民养成遵纪守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才能彰显宪法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约束力。”郭建国说,抓好宪法学习贯彻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是各级各部门各行业深化法治建设的常态任务,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宪法的种子撒进青少年心中,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学宪法讲宪法”总决赛分为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两大类,共15个代表队,101位选手参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4个场次同时进行。

      演讲比赛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民法典”5个方面进行选题演讲。法治知识竞赛有单选题、判断题、逻辑题、多选题、多段式题目、主观题6种题型。

      经过激烈的角逐,演讲比赛特等奖由益阳市南县南洲第三完全小学程诗怡(小学组)、新化县上渡街道中心学校曾羽轩(初中组)、常德市第二中学曾海诺(高中组)、湖南师范大学黄海杨(大学组)斩获,法治知识竞赛特等奖由临湘市第一完全小学沈子皓(小学组)、怀化市沅陵县第一中学宋贻帆(初中组)、慈利县第一中学文均炜(高中组)、湘潭大学柴接文(大学组)夺得。8位特等奖获得者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