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广东轻工职院:党建引领同行评教显身手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党建网

    党建引领同行评教显身手

    ——广东轻工画好“标准线” 绘好“流程图” 用好“考评账”

    李青 高原 陈肖生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党建引领,通过三年建设行动,实施五大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规划发展中心党支部职业教育研究党小组贯彻落实学校基层党建要求,创新“党建+同行评教”双融双促工作,倡导构建教师合作文化,充分发挥同行评教优势,构建同行评教机制,在制定评价标准、开展听课“钉课”、改进评价结果三方面下功夫,发现教师教学中的创新与不足,从而改善教学过程,促进教师自我发展,让课堂质量改进接地气,使支部、党小组真正成为学校、部门发展的“红色引擎”。

      

      

      聚焦“凝聚师生有力”,画好“标准线”,构建教师合作文化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在制定评价标准时,对同行评教认知需求考虑不足,容易造成评价的片面化。支部围绕认知需求制定评价标准,建立同行评价的共同认知、行为准则,构建教师合作文化,凝聚师生更加有力。一方面,围绕同行认知需求,制定理论、实验实训、顶岗实习、体育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六类课程同行评价标准。除了“课程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因人设课”等体现同行专业性评价的指标外,还包括学校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增设的“是否在课堂上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等价值塑造指标,让教师乐于育人。另一方面,吸纳教师参与标准的制定,通过宣讲会、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讨论和学习等途径,建立同行评价的共同认知准则、行为准则,消除个体评价行为的偏差性。

      “我们依据实训类课程的评教标准,开展同行评教。在教研活动中,全体老师共同讨论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让学生树立‘食品安全是底线’的职业信念。”食品学院的李平凡老师对此深有体会。

      

       聚焦“组织师生有力”,绘好“流程图”,提高同行评价专业性

      同行评教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评价机制。支部着力推进评价流程的标准化,组织实施听课“钉课”,提高同行评价专业性。一是引导同行在听课前善用“教学和课程档案袋”,了解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案PPT等;二是在听课过程中善用“课堂观察”,从课堂观察的信息里分析学生学习行为、教学过程和教学设计等;三是在听课后善用“反馈备忘录”,按照学校听课评课量表来记录。

      “钉课”是部门教学研讨聚焦同行课堂评价的具体过程。通过开展“钉课”教研活动,组织同行集体评课、反馈讨论,钉目标、钉学情、钉教材、钉环节、钉同行、钉反思,使每节课聚集同行智慧和个人态度,让教师对教学理念把握得更加准确,对学情了解得更加透彻,对课程研读更加深入,对教学方法选择更加娴熟,对教学手段应用更加科学,从而使目标“亮起来”、教材“活起来”、环节“细起来”、教师“动起来”、学生“学起来”。

      

       聚焦“服务师生有力”,用好“考评账”,让同行评价在教学监控中实起来

      支部在服务师生方面赋能,利用评价结果提高同行评价的实效性,服务师生更加有力。一方面,在“学生、督导、同行”三方综合评教的结果中,把同行评教的权重比例设定在15%,通过自主研发的教师授课质量评价管理系统,汇集、统计、分析评教结果,确保评教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另一方面,依托系统采集的大数据,通过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帮助这些老师尽快找到改进的方向及方法。同时,学校将同行听课评课教研活动纳入二级学院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中,由支部抽查制度落实情况。在听课评课教研活动中,在教研室主任之间、教研室主任和老师之间、老师和老师之间,通过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完善提升教研能力,营造同行互助评教氛围,促进教师自我发展。

      “作为同行,我们依据设计类课程的评教标准开展评教。通过教研活动研讨,将企业的真实设计任务融入‘工学商一体化’项目制课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艺术学院徐禹老师表示。

      “目前,结合业务发展需要,‘X’项特色主要体现在创新帮扶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制度措施、创新凝聚教研团队的模式做法、创新评教育人的广度深度三个方面。作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关键一环,同行评教是创新帮扶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制度措施之一。”支部书记李青说。

      近年来,“1+X”工作模式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硕果累累,支部成员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省级优秀论文奖、著作奖5项,承担省级、国家级项目7项,为学校在双高建设的赶考路上交出“广轻”答卷增添新动能。

      (作者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