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讲好教育的大道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王露曼 欧阳婉怡)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知行合一,全面发展”校长讲坛开讲。该校校长向罗生主讲《教育的大道与回归》,探讨教育的本质和规律。该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及校外观众共300余人现场聆听。

      向罗生校长以当代中国社会教育现状为视角,围绕“教育的目的、教育的需求、教育的方法、教育的成效”展开论述,提出教育链和教育的大道等概念,并通过对学校学生和社会其他个人案例的具体分析,对如何形成完整的教育链、回归教育的大道,提出了比较新颖的观点和方法。

      向罗生认为,“教育的总目标”实际上是对人的综合素质的本质定位,其内容对整个人类社会青少年成长成才具有普遍意义。他运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法六要素,对学生案例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成长建议。

      “个人发展的不同需求层次,决定了每个人成长的高度和速度。”向罗生提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人的需求层次。他介绍了马斯诺需求层次理论,在此基础上研究人的阶段变化,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促进自我发展。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作为培养人的有机整体,形成了教育由链到网、纵横交错的大教育格局。”向罗生把育、教、传、授、解、导六要素由低到高进行阐述,对全国教育总体情况进行分析,表示只有使“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教育才能回归正道、大道。要鼓励学生找出不足,制定下一步改进方案,不断地发现自我、调节自我并完善自我,实现人生目标理想。

      本期校长讲坛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互动环节中,师生们踊跃提问,向罗生一一作出解答。

      “校长告诉我们,美是学生成长的必备要素,能够涵养人们的道德素质和文化品格,这点对我启发很大。”该校检测班的黄章海同学说道,讲座加深了自己对德智体美劳的认知,今后要不断锤炼自我,朝着全面发展的目标前进。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树立美好的人生目标,该校自2020年4月开始举办“校长讲坛”,目前已举办五期,前四期网上学习观看人数累计已达10万余人次。

      (作者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