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河南师范大学:“导航员”让新生开学无忧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 通讯员 王艺洁 李玉琪)“学妹你好,我是你的导航员学姐,你的行李重吗?坐上开往学校的大巴了吗?我在校内的大巴站点等你,我们随时保持联络。”10月10日上午8点,佩戴着“文学院导航员”工作证的兰欣雨早早到达集合点,提前联系上了自己负责对接的2021级新生。

      兰欣雨是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也是今年文学院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一名导航员。2013年,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员工作站正式开展了“1+1”导航工程,选拔优秀党员与学生干部,对接新生,为新生提供入学帮助。

      “开学前就接到了欣雨姐的电话,学姐解答了我们的很多疑问,开学前的焦虑与不适缓解了很多。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搬运行李又成了一个新难题,学姐整个上午都在一趟趟帮我们运行李,真的很感动。”2021级625宿舍的许嘉瑶说。

      今年,文学院的新同学多数住在较高楼层,兰欣雨就和其他95名导航员一道,帮助新同学搬运行李、熟悉宿舍。

      “去年我到学校时,心中除了期待还有害怕,怎么办入校手续、洗漱用品哪里买,有很多担心。记得那时,是我的导航员接过我手中的行李,带着我穿过人群,为我介绍校园。”兰欣雨说,今年自己接过接力棒,就是希望把当时的温暖与感动传递下去。

      除了报到日那天的周到服务,导航员的工作还有不少:与新生对接,为他们介绍学校、学院和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和专业认同感;介绍学校规章制度,帮助新生提前树立规矩意识;介绍防盗防诈骗知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介绍“河南师大移动学工”使用方法,做好数据精准摸排;介绍国家、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做好家庭困难新生的信息登记……

      提起多年来开展的导航员工作,文学院党委书记段勃说,通过导航员的引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际的工作中,一方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大学新生入学无忧,另一方面能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向党组织靠拢,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